醫改會27日號召20多個代表基層醫護的勞團工會、病友社團及藥師等多個全聯會到監察院陳情,舉發主管機關對財團法人醫院弊端處理不力。醫改會說,過去一年多是醫院治理最動亂、黑暗的一年。從拿走十分之一健保費用的長庚醫院爆發急診風暴、馬偕董座爭議等大案,到後來陸續爆發新光、振興、礦工醫院等治理爭議(如附件一),本應展現督導職責的衛福部竟是事前「沒查到」、事發「沒下文」、事後「沒結案」,希望監委深入調查政府是否有違法失職:

 

 

  事前「沒查到」

醫改會攤開過去登上新聞版面之財團法人醫院弊端一覽表(如附件一),結果發現衛福部號稱三重監理機制的財報監管機制不牢靠,審查意見竟只出現「同意備查」四字,根本都沒有事先查到發現問題(如附件二)。此外,健保署自102年起陸續依據二代健保法規定上網公開醫院財報後,也僅淪為「左手收財報、右手貼上網」之例行公事,毫無積極分析功能,更無法有效導引醫院要將健保給付收入真正用在改善血汗醫護問題,加上財報編制格式落伍、沒有統一比較功能,等於幫醫院撐把保護傘,讓健保陽光法案透光防腐功能大打折扣。

 

►   事發「沒下文」

針對諸多醫院弊端,醫改會早在106年11月就請立委提案,並經立院衛環會通過決議,要求衛福部上網公布針對長庚風暴後到各分院進行「即時評鑑」之各項人力數據及對應評鑑項目之成績,還有馬偕董座爭議、及醫療財團法人歷年前往境外之各類投資與合作案,進行金流、物流及人流之清查報告(如附件三)。沒想到至今仍沒下文,白色巨塔內幕如何,各界仍是霧煞煞!

 

► 事後「沒結案」

衛福部處理長庚案更是雷聲大雨點小,去年7月17日成立長庚案調查小組, 11月20日衛福部「長庚事件調查報告」出爐,要求長庚一個月內提送改善報告。但七個月後的今天,長庚案至今仍沒再度訪查結案?難道是衛福部想以拖待變?還是長庚大到不能管?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直指,醫療法第41條本就明定,財團法人醫院如果辦理不善,中央主管機關得視其情節予以糾正、限期整頓改善、停止其全部或一部之門診或住院業務、命其停業或廢止其許可。但衛福部明明有這替全民把關的尚方寶劍不用,長年坐視若干醫院管理與治理亂象不管,惡果卻讓醫病勞承受,監察院實有必要介入調查。

         這次陳情行動共有包含台灣唯二的「嘉基」、「屏基」兩財團法人醫院企業工會在內,共20個民團參與,由田秋堇監委接見。與會團體也抨擊,立院臨時會開始審議有關宗教及政黨捐助團體的《財團法人法》,卻不敢碰「醫療財團法人」,繼續把攸關全民就醫權益與搶救血汗醫護的《醫療法》修正案放在冷凍庫而不願協商後排入三讀。呼籲在立法院享有絕對席次優勢的民進黨,應站出來宣示一定會在9月立院新會期三讀通過政院版《醫療法》修正案,承諾設置由非主管的基層員工互相票選或由工會推舉的勞工董事,設置薪酬委員會,撤除醫療財團法人改革的層層路障,讓陽光照進醫院治理的暗室。

 

█ 新聞稿附件: 檔案 新聞稿附件.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