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日前預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第12條之1修正草案,其中明定護病比,在急性一般病床的全日平均護病比,醫學中心不得高於9人、區域醫院及精神科教學醫院不得高於12人、地區醫院及精神科醫院不得高於15人。對此台灣護理產業工會邀請醫改會,於107年6月6日上午在立法院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台灣勞工陣線共同召開記者會,抨擊此草案看似把護病比入法,實際上卻是倒退修法。本會由本會董事也是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代表出席。

(右1為醫改會董事劉梅君老師,照片擷取自工會盟友夥伴廖郁雯小姐臉書,特此致謝)

 

劉梅君老師發言指出,這樣的護病比草案設計根本是制度傷人、殺人!政府明知護病比不合理會提高病人的死亡率,並且會因為人力不足、照護易出錯,衍生更大的醫療支出而對健保更大的耗損!劉梅君老師也抨擊官方表示若要嚴格執行合理護病比,醫院會倒一半之說詞;呼籲應儘速讓醫院財報更公開透明供各界來監督與檢視,醫院有盈餘是否真願意來改善護病比,別讓醫院再拿虧錢當藉口,繼續放水容忍不合理的護病比規定,而使得護病都受害。

 

延伸閱讀

衛福部首次將「護病比」入法,卻遭醫改團體批評「形同虛設」

護病比最快8月入法專家:標準鬆形同虛設| 生活| 中央社C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