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長期末考—哪裡還有安寧沙漠與缺角

文/辜智芬(醫改會研究員)

 

(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贊助)

 

醫改會調查發現百分之八十六的民眾希望在人生最後一哩路能安寧善終,別再受無效醫療拖磨;能回到熟悉的社區善終,更是多數末期病家的心願。

 

醫改會在106年底再次體檢各縣市安寧資源改善成效,揭露哪裡還有安寧沙漠與缺角,呼籲縣市長、衛福部都有責任盡速撤除在地安寧善終的路障,共同守護末期病人的善終權益。

 

 

 

安寧沙漠--零資源區

全國總共五十個醫療網次區域,醫改會2015年1月在全國縣市首長剛上任時盤點全國安寧病床/共照/社區居家三類在地安寧資源分布情形,時隔三年於2017年11月重新盤點發現,全台安寧資源確有成長進步,三大皆空區(3種資源皆缺乏)已從9/50次醫療區(6縣市)縮小為2/50次醫療區(1縣市)。

 

這兩個安寧沙漠都落在台東縣、分別是成功及大武兩個次醫療區,涵蓋成功、長濱、東河、大武、達仁、金峰、太麻里等七個鄉鎮,居住在此區域的末期病人恐怕只能進城(市區)或離鄉背井(至外縣市)才有安寧資源,在地好命善終恐成奢想。

 

面對這樣的健康不平等、同卡不同命的窘況,但靠縣市長之力恐難解決。醫改會呼籲面對此偏鄉結構困境,應由衛福部、健保署與國健署攜手合作來專案補助支援,設計出因地制宜的方案來填補缺角,才有機會讓安寧沙漠變綠洲。

 

 

安寧缺角--沒有安寧病床的縣市與地區

全國有位於十一個縣市的十九個次醫療區(涵蓋一百零三個鄉鎮的410萬人口),沒有安寧病床,甚至連醫療資源較豐沛的六都中,仍有新北市(西北區)、高雄市(旗山區)也有在地沒有安寧病床資源可利用的問題。

 

 

安寧缺角--沒有安寧共照的縣市與地區

安寧共照是目前國內最主要、服務量最大的安寧服務的模式,但全國仍有分布在彰化縣(南彰化)、南投縣(草屯區)、屏東縣(枋寮區)及台東縣(成功、大武、關山)等四個縣市的六個次醫療區(涵蓋二十八個鄉鎮、50萬人口),區域內沒有任何安寧共照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