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年度醫改行動成果報告

 

  1. 新政府採納醫改會建言,宣布自 105 年 6 月起全面取消健保欠費鎖卡,幫助 3-4 萬名近貧民眾能救醫無礙,讓醫療窮人不再有,並藉此促成政府對惡意欠費者不再只靠鎖卡便宜行事,而更積極強化催收措施。


  2. 召開「假日衝急診」記者會,促成健保 APP 查詢假日看診名單功能改版升級,讓民眾能更聰明查詢附近診所就醫,解決假日急診室塞爆的醫苦、民怨。


  3. 促成政府同意公開兒童醫院急診即時資訊,強化兒科急診就醫資訊,讓生病的幼童能及時被送到有兒科急診能力與收治床位的醫院。


  4. 出席多場護病比公聽會,促成政府同意按季公開所有醫院護病比數據。


  5. 召開「醫院評鑑打假球」記者會,促使政府重新將護病比列為評鑑重要項目,以避免血汗醫護造成病安不保及醫療崩壞。


  6. 監督政府如期於今年推動廣告藥品之外盒警語、QR code 及說明書改裝計畫,給民眾看得懂、方便查的藥品資訊,提升自我用藥的安全。

     


  7. 督促政府公布衛生局調處 SOP、作業表單,以提升各縣市醫糾處理效能,並公開醫院院內關懷聯絡窗口,讓醫糾能不經過曠日廢時的訴訟煎熬而早日落幕。

     

  8. 發行第三版醫糾手冊、開闢線上醫糾諮詢系統,並啟用醫改會新版官網,讓醫改資訊更暢通、傳播更到位。


  9. 完成全國社工大調查、建置醫院社福金資源地圖,並推動《醫療法》修法,讓醫院社福金能真正用在刀口,幫助弱勢急難病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