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照中醫師為您推拿,安全合法有保障

 

中醫師忙碌看診,請其他穿著白袍的人員幫我推拿治療,請問這樣合法嗎?

行政院衛生署表示,中醫推拿手法應由中醫師本人親自執行;其後後續推拿行為,才可交由助理人員在中醫師指示下接手操作。

函文內容說明:

  • 中醫醫療院所之中醫師於診治病人後,認需施行推拿者,該推拿行為仍應由中醫師為之;但經中醫師執行按法、揉法、抖法等推拿手法後,其後續之推拿手法,得由助理人員依在場執行推拿之中醫師指示為之。
  • 如未依前述規定,由未具醫師資格人員執行傷科療程全程治療,應屬違反醫師法第28條規定,可楚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醫改會的叮嚀

一、為能得到安全有保障的醫療服務,請選擇合格具照的中醫醫療院所求診

二、接受推拿手法等醫療行為時,應由中醫師親自施行,後續方得由助理人員接手,並在中醫師指示下執行推拿行為

三、若由非專業醫師人員,執行全程推拿治療,將可依違反醫師法,科處刑責及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