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作價  帳目透明  民眾才能相信診所用藥品質!
醫改會對於岡山王宏育醫師 99.02.06 聯合報投書之回應

 

拜讀岡山王醫師投書提到健保對診所的給付,應以成本分析求得合理給付,醫改會完全同意,日前也公開要求衛生署公佈這方面的計算數據,讓民眾與醫界都信服,把拮据的健保費真正用在提升品質。

民眾搞不清楚什麼是「簡表」,卻常質疑為何診所用藥多只開三天份。其實健保未規定診所只能開三天,但允許三天內藥費沒超過 75 元,可選擇「實報實銷」,或以簡表固定領 75 元且免受審查。簡表雖可節制藥費、簡化行政成本,但如果成本計算過於粗略或「價差」過大,反可能是開廉價藥的醫師賺最多價差,或是病人明需要開三天或 75 元以上用藥時,醫師卻不願「實報實銷」開給病人。

醫改會未主張廢簡表,但認為改革之道先要強化用藥資訊透明,診所應清楚提供每種藥名與健保價資訊,取得民眾對基層用藥品質信心。其次,專業服務費應與藥費切割,如果「藥事服務費」低到無法合理反映藥師與包藥器材成本,就該檢討,而不是從購藥的價差下手。就如同電腦工程師可收專業出勤費,更換零件的成本則該核實報價才對,大家才不會變冤大頭。

(本聲明經節錄,以「診所用藥透明  爭取民眾信心」為題,刊登於 99.02.0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