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用藥問答集三

 

Q:我先查了醫改會網站的資料,才帶孩子去醫院,明明網站上寫他們會有兒童藥劑,但是看病的醫師卻不願意給,怎麼辦?

A:醫改會曾去了解這種狀況,發現醫院的政策是鼓勵給兒童藥劑,但是處方開立的主導權仍在醫師,所以與醫師的溝通最重要。 建議您就醫前可先了解,該院所的那些醫師樂意開給兒童藥劑;就診時,再與醫師當面請教,並表達希望用兒童藥劑的意願,讓醫師明白家長的想法,並進而向醫院建議多進用兒童藥劑。 也就是,除了醫師和醫院主動重視小朋友用藥安全,家長方面也可以盡分心力,為小朋友爭取應得的健康權益。

 

Q:兒童藥劑常特別注重口感,怎麼避免小朋友自己拿藥水來喝?

A:不僅是兒童藥劑,家裡存放的任何藥品,都須注意貯放問題,以避免小朋友誤食、誤用。 在兒童藥劑部分,用心的藥廠會設計幼童無法輕易開啟的安全開關,甚至附有好用的量具和餵食器。從藥品的包裝、設計也可做為選用優良兒童藥品的參考之一。 另外,把藥品存放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並且避免日照與受潮;藥品使用完畢後,立即放回原位,這些都是預防孩子誤食藥品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