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A健保
A健保五大花招及最新違規名單
趙孟捷(醫改會研究員)
近來頻傳許多醫院、診所或者醫師透過各種手法詐領健保,讓民眾辛苦繳納的健保費落入不肖醫師或集團口袋。醫改會整理了近來的詐取健保花招,以及最新的違規名單,若民眾有發現不法情事,可以至健保局檢舉,共同監督我們的健保資源。
花招一:自費虛報健保
近年來愈來愈多人開始為體重煩惱,因此不論中、西診所,開始經營所謂的「減肥門診」。由於健保並未支付減重相關的醫療項目,然而為了瘦身,許多民眾甘願花數千元進行療程。但是,有些違法診所卻自費、健保兩邊收錢。如某知名中醫診所有「埋針」、「藥物調理」等自費項目,卻另外用「關節痛」、「睡眠障礙」等就醫紀錄,向健保申請給付;另有西醫診所也會以「暴食症」、「代謝症候群」、「便秘」等項目向健保局申報診療費用,如此借屍還魂詐取健保資源。
花招二:幽靈租牌藥師
依據藥事法第三十七條規定,唯有藥師才能調劑藥品。因此若診所要調劑藥品必須有合法藥師親自調劑,才能申請藥費及藥事服務費。然而,有些不肖診所向藥師租牌,真正調劑藥品的卻有可能是護理人員甚至醫師娘!不僅大筆的健保費被醫師違法申報,用藥安全更是令人堪憂。藥師執照猶如神主牌,民眾在用藥品質上只能自求多福!
花招三:揪親友來刷卡
過去有不少醫師會蒐集親友的健保卡定期刷卡詐領健保費。現在健保卡當作提款卡的招術再進化。知名中醫診所集團旗下之診所每日設定目標看診量,若未達目標,就要求醫師、護理師以及工作人員必須刷健保卡以達目標,甚至有工作人員一天刷卡逾十次,再透過偽造不實病歷詐取健保費。如此健保卡猶如金融卡,健保財庫猶如財團金庫,一刷即得!
花招四:醫師自我診療
還在為不斷冒出地青春痘煩惱嗎?對少數不肖醫師來說,或許青春痘不再那麼令人討厭。最近的新聞報導指出,有醫師一年為自己「治療」青春痘高達五十八次!另外,還有的醫師發展出各種高超技術,如自照大腸鏡、自我骨盆腔內診、自己切除皮下腫瘤等。這諸多「自我診療」的方式,讓醫師大量的自刷健保卡,詐領高額健保費!
第五招:合法掩護非法
日前有位男子去年到掛有合法牙醫招牌的診所看牙,被拔了六顆牙並支付二萬元診療費後,發現診所人去樓空,而診所負責人竟是八十歲的老醫生,原本看診的年輕密醫在東窗事發後早不見行蹤。民眾明明到合法診所,但實際卻是合法老醫師掛名掩護非法密醫看診,民眾與健保都成了冤大頭。
A健保五大花招之案例彙整
花招 新聞案例 資料來源
1. 自費虛報健保 事務官挺肚看診 破中醫診所詐領健保 103.07.24
蘋果日報
2. 幽靈租牌藥師 醫師詐健保 10 年 757萬還不追溯 103.08.08
蘋果日報
3. 揪親友來刷卡 馬光中醫 詐健保數百萬 103.07.19
蘋果日報
4. 醫師自我診療 太扯 自診做大腸鏡 醫亂掰詐健保 103.06.03
蘋果日報
5. 合法掩護非法 牙醫診所人去樓空 約詢 8 旬醫師 103.08.19
聯合報
顧荷包、愛健保,共同打擊A健保!
醫改會呼籲民眾睜大眼,認清這五大A健保招式,別讓健保卡變提款卡,才能顧好你我的健保費,並保障多數認真守護我們健康的醫護人員。醫改會也建置了「打擊A健保」網頁,歡迎大家上網查看最新A健保違規名單有哪些醫療院所或藥局,並請大家幫忙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