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4.07 新聞稿

把關?爭錢?
醫管會執行長擔任費協會委員  醫改會痛批:球員兼裁判

 

多家衛生福利部所屬署立醫院爆發採購弊端,前署醫管委會執行長黃焜璋等人遭收押、停職;衛生福利部長並訂於今(7)日傍晚,召開第一次署醫總體檢會議。

衛生福利部竟「推薦」署醫管委會執行長  擔任分配5千億健保總額的費協會委員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7日發出聲明指出,署立醫院的內控與管理已備受爭議且早有弊案傳聞,但衛生福利部竟於3月1日起「推薦」署醫管委會執行長擔任健保費用協定委員會(費協會)的政府代表(附件一),參與5千億健保大餅的分配協商,衛生福利部之遴派決策荒謬、球員兼裁判,明顯違反「利益迴避」原則,更有違「政府代表為民眾看管健保資源」之重任。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要求衛生福利部邱文達署長立即更換人選,且不論未來署醫管委會執行長由誰出任,都不應由署醫代表擔任費協會的政府代表。

費協會代表遴選過去備受詬病  衛生福利部仍重蹈覆轍!

早在 96 年費協會做出「檢調介入查回之 90 億不當藥價差[1]回歸總額預算」之爭議決議後,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便發現當時費協會明顯出現「政府代表功能不彰」。代表直轄市衛生局長出席的,其實是市立醫院代表[2],讓人分不清楚究竟是代表政府來把關,還是幫忙醫院來爭取預算(附件三)。

98 年更爆發醫院經營者、藥廠老闆出任付費者代表等角色錯亂、利益不迴避亂象,破壞原本醫界、政府、民眾各 1/3 的均衡設計,影響健保支出分配正義。最後在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聯合 80 餘民間團體檢舉抗議後才汰換;醫改會並在今年通過之二代健保,堅持明定健保協商代表應遵守對等協商、利益迴避原則。

二代健保上路在即,衛生福利部派任自家政府代表「球員兼裁判」!!

衛生福利部這次竟未記取教訓,無視過去的弊端,更無視二代健保之立法精神,「推薦」醫管會署醫大老「球員兼裁判」代表衛生福利部出任費協會「政府代表」,既握有分配健保支出預算的發言權,又享有花用健保預算的請求權,荒謬至極。衛生福利部的幕僚作業,令人極度不放心!

立即改派代表  訂定明確符合對等協商、利益迴避原則之「健保會」子法

此外,有鑒於未來二代健保上路後,兩會合一之「全民健康保險會(健保會)」不但可分配健保5千億預算,甚至擴大權限可審議健保費率及健保給付範圍,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特別呼籲衛生福利部應在二代健保上路前,儘速制定好未來掌管健保收支大權的「健保會」委員遴選機制,包括:(一)將對等協商、利益迴避等二代健保修法精神,明訂於各健保決策會議之組織子法與成員遴聘辦法;(二)應設有不適任委員或不當推薦團體之退場機制;以避免這種離譜事件再上演、一再拿民眾辛苦繳的健保費當錯誤決策配葬品,也讓二代健保能有一個好的開始。

 

後續發展

費協會之衛生福利部官方代表委員已於 100 年 5 月 13 日遵循健保修法利益迴避精神,從原本的署醫醫管會執行長代表,改由健保小組副召集人詹德旺參事接任。(資料來源:費協會第 171 次會議議事錄

 


1. 於藥價調查時隱匿贈送、折讓、指定帳戶現金捐獻等藥價交易資訊,低價高報使藥價調整無法反映實際交易價格所形成之藥價差。
2. 費協會 97~98 年間政府代表台北市衛生局長幾乎由北市聯合醫院黃遵誠副院長代理、高雄市衛生局局長則幾乎由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部主任傅榮宗代理,詳情可見費協會 139~145 次會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