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總統大選─醫改提問,醫問再問!】系列文,第四彈!

 

醫改會第四問:
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足以久,
三位總統候選人怎麼說?
且看三位候選人對此議題的見解與處方!

 

 

資料來源:

1. 蔡英文主席政見:「2016總統大選蔡英文醫療政策主張」
四、強化各縣市健康照護資源的整合與協調,提供轉診與照護資源的轉介
在地健康照護網絡的建立需要醫療院所之間的協調合作,其一方面有賴公開、透明而有效的整合機制,另一方面則應依照地方條件與需求,發展適合在地的照護網絡。
強化各地「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衛生福利部立醫院與縣市衛生局的協調合作,有效發揮「醫療網」的功能。透過中央與地方的合作,加強各縣市健康照護資源的垂直與水平整合,連結「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和各縣市內、區域間的各級醫療院所以及長期照護資源,有效建立地方照護網絡,落實地方照護資源的協調,提升民眾照護的品質與效率。
地方整合性照護網絡的建立,將成為「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的後援,協調適當轉介與後送的醫療與社會照護資源,並建立相互之間的共同照護資訊平臺。未來民眾不再需要重複就醫、評估與檢查,不再需要自行轉診、找關係求診住院,或者焦慮地在複雜的照護市場中尋覓。
七、 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體系,合理化醫療服務價格與分配
家庭責任醫師體系應健全化,以保障民眾都可接受到家庭責任醫師所提供之可近、全人與持續性之醫療保健服務,並改善偏遠地區及重症醫療品質與極重症第一線照護。此外,醫療機構間亦須進行垂直整合。
合理化醫療服務價格,且確保此服務價格能合理回饋至醫事人員,是提高與維繫醫療品質的重要關鍵,此應從整體健保支付制度的改革做起。偏遠地區、公醫體系和具有特殊醫療性質的服務,應強化公務預算來支撐其營運,以確保城鄉、公私醫療體系間具有齊一醫療品質。

2. 宋楚瑜主席政見:「醫療與社福」第 1 點
八、補助醫療資源不足縣市增設病床與醫師津貼
花東與外島等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應由醫學中心定期輪調專科醫師協助提升醫療品質,並給予醫師津貼,以增加服務誘因。至於硬體部分,花東屬狹長型地區,卻僅有慈濟一間醫學中心,醫療服務密度顯有不足,政府應增加該地區醫療資源,以強化地區醫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