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評比後續系列報導之四
地方父母官  如何積極避免「打錯針、吃錯藥」事件發生

 

 

藥品與相關藥事服務向來是健康照護重要一環。藥費支出也一直是我國健保醫療費用占率最高的項目,約占總醫療費用的25%,藥費成長率也較整體成長率還高。
但我們付出高額藥費的背後,用藥安全與藥品流通體系的問題更層出不窮: 醫改會接獲民眾的醫療爭議詢服務中,藥品相關約占 10%。 全台民眾四分之一聽過違法賣藥廣播,34 萬人因此掏錢買藥,金額超過 6 億 8 千萬元,其中又以老人或偏遠鄉間民眾最易上當受害。 2008 年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的不良事件中,藥物事件占三成以上。 消保官查核各地藥袋標示,診所、藥局的不合格率高達 63%、51%。民眾最基本的用藥安全把關資訊嚴重不足! 醫療院所不積極開慢箋,民眾享受不到「省錢、方便、避免感染」的好康。推估一年讓民眾多花 5 億元掛號費與部分負擔。 由於家庭藥師與用藥紀錄觀念不普及,95-97 年跨院重複開三高藥浪費 27 億元。
【評比重點與指標】
針對民眾常遇到的用藥安全與資訊不足等問題,縣市衛生局與消保官,應責無旁貸地負起第一線把關與執法的責任,並整合相關資源提供在地居民最及時、有效的用藥安全教育宣導。
醫改會本次評估分成三個層面,以反映各縣市對用藥安全重視的程度與管理的成效:
一、用藥安全推廣
包括「有多少民眾知道縣市政府所辦的用藥安全活動」、「衛生局或社會局是否開辦老人藥事服務計畫」、「推動的社區藥事照護營造成果如何」等三類。

二、藥袋標示落實情形
以縣市長本屆任期內,消保官、健保局與本會調查等多次結果,來綜合評估所轄醫事機構藥袋標示的情形。

三、推廣慢箋與醫藥合作模式的成效
分析縣市內各醫院開立慢箋給民眾的比率。另考量各醫院推動慢箋的成效可能因各地健保分局的自主管理或藥費控管策略影響,所以加入「與同分局的平均值比較」乙項指標,以真實反映在相同健保管理下,鄰近各縣市推動慢箋與醫藥合作的成績。
【結果摘要】
一、用藥安全推廣:
  1. 全國只有 10% 的民眾,知道在地衛生局、衛生所或村里長有舉辦用藥安全活動。以台東、澎湖、花蓮、苗栗與嘉市等居民最知道縣市推廣的用藥安全活動。顯示如何讓更多居民瞭解在地政府的活動與努力,還需要更有效的傳播與行銷。
  2. 透過社區健康營造提升藥事照護內涵,是近年政府衛生施政與評比的重點。醫改會依據衛生署 97 年針對各縣市評比的成績排名,並利用政府資訊公開法實際審閱各縣市的執行內容後,選出 9 個能有效結合在地資源、設立諮詢站或藥事團隊、擴大用藥安全教育的廣度與與深度,並同時獲得衛生署公開評比肯定之績優縣市。
  3. 全國已有 12 縣市政府,開辦在地老人藥事照護計畫,幫忙解決銀髮族用藥問題。
  4. 綜合「用藥安全推廣」的三項評比,嘉義市表現最亮眼。
二、藥袋標示:
藥袋標示在各地醫院已逐步落實,只有北縣、桃縣與竹市仍有少數醫院於健保查核基本項目時未符合標準。基層診所與藥局的合格率仍有待努力,特別是警語或副作用等項。總體而言以南市、連江的表現最好。
三、推動慢箋政策與促進醫藥合作:
台南市與台北市成效卓著,不僅轄區內醫院認真開慢箋給民眾,市立醫院也帶頭推廣慢箋。衛生局與醫藥公會長年建立的合作模式,更值得其他縣市學習。
四、綜合三大類的表現後,以南市、北市、基隆、桃園、中市、台東、花蓮、嘉縣等 8 縣市在推動用藥安全的衛生施政管理上最用心。這 8 個標竿縣市,無論在主動辦理用藥安全活動,或是督促所轄院所落實藥袋標示以符合法規對民眾的保障、鼓勵開立慢箋並促成醫藥合作等層面,均有全方位的成效。結果也再次突顯,不論城鄉或縣市資源多寡,只要用心就會有好成績,關鍵在縣市政府能否有效帶動院所全力推動。 五、這次評比比較可惜的是嘉義市雖然在「用藥安全推廣」獲得滿分,也是全國最好的表現,該市推動老人藥事照護與用藥宣導的表現,在全國也有良好的評價;但該市的醫事機構在藥袋標示與開立慢箋的表現卻不夠理想,以致影響總體表現。這也提醒各縣市,除了衛生局主動推動各項活動與計畫外,也應該更加強對所轄機構的管理能量,以促使她們成為推動用藥安全的合作夥伴,才能有更全方位的表現,讓民眾就醫用藥更安全。
【縣市可努力的方向】
一、用藥安全的教育宣導,應選擇更切合在地民眾的方式,以促成更多民眾知道相關活動與措施;所建立的藥事諮詢管道,於計劃結束後仍應持續維持運作。以改善過去只重視對參與活動者的評估,忽略對所有縣民調查、年度計畫結束後無法建立長期性與在地化的服務資源等問題。 二、配合醫師法與醫療法修正規定,藥袋標示應增列作用、副作用、警語等項目,衛生局應該結合消保官等單位,列為加強輔導查核重點。並建議以西醫診所或中醫等過去查核表現較差的部門,作為優先查核的對象。 三、提升在地民眾的用藥安全與健康知能,應該是整個縣市政府團隊共同職責。在衛生局藥政管理人力有限的情形下,如何結合教育局、社會局、消保官、衛生所、鄉鎮公所或村里長,一起推廣老人或兒童用藥安全,往往是影響各縣市用藥安全施政管理成效的重要關鍵。 四、各縣市衛生局應善用督導考核或醫院評鑑的機會,強化對醫療院所或藥局配合推動用藥安全活動的重視,才能有效提升慢箋開立率或藥袋標示情形。 五、部分縣市設有縣市立醫院或衛生所,應主動帶頭開立慢箋、推廣醫藥合作模式或宣導老人用藥安全。 六、針對民眾關切的違法藥品與廣告查緝行動與資訊揭露、推廣兒童專用藥等用藥安全與藥政管理重點,雖然本次因無法有效取得是當的成果面指標加以評比,但仍盼各縣市能繼續列為重點施政管理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