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2.30 記者會新聞稿

總統大選醫療改革議題民調出爐
6 成 7 民眾:要品質不要小確幸 健保盈餘「補破洞優於降保費」
8 成 5 民眾:新政府應優先立法規定「醫院盈餘挹注醫療品質」

 

醫改會 30 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進行「總統大選醫療改革議題全國民調」1的結果,發現民眾對政府調降健保費的「選前小確幸」並不領情,有 67% 認為健保盈餘應先用來改善民眾醫療權益。此外,高達 8 成 5 民眾贊同新總統將「立法要求財團法人醫院將盈餘用在提升醫療品質」列為優先醫改課題。醫改會呼籲三位總統候選人應該傾聽民意,勇敢拋開醫療產業的利益包袱,在第二次電視辯論中針對這些重大醫改考題明確提出主張並向人民公開承諾。

調降保費小確幸?主流民意不領情!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說,政府人物常常在「小確幸迷思」下做決策,但根據醫改會針對調降健保費所做的民調顯示,多數民意並不支持政府選前「調降健保費」的措施。67% 民眾認為當健保有盈餘時不必調降,可優先用來改善醫療權益;只有不到四分之一(24%)的民眾支持調降每人每月 20-50 元健保費,另有 9% 民眾沒意見或不知道。

在進一步告知原本支持調降健保費的民眾,依照健保署的試算,明年起健保財務就會轉虧,3 年後必須調高健保費,每人每月要多繳 90 元等財務資訊後,原本支持調降保費的民眾從 24% 降到只剩 6% 支持調降2。換句話說,扣除回答不知道和沒意見的,有八成七的民眾根本不認同政府以降保費來處理健保的小盈餘(如附件一)。

9 成民眾支持將健保盈餘優先用來改善偏鄉醫療

這次民調的第二部分,是詢問民眾認為健保如果有盈餘應該用在哪些地方? 有將近 9 成的民眾贊同應優先「改善偏遠地區醫療資源」,有四分之三的民眾認為應優先用在改善醫護人力不足」的問題,有 65% 的民眾希望「增加健保給付項目」(附件二)。

醫改會執行長王梅影指出,先前已有108個公民團體連署反對降補充保費3,加上這個民調結果,都足以顯示台灣民眾很理性,不吃「選前小確幸」這套,民眾更在意的是選出一個有能的政府好好治理健保與醫療體系,重視就醫的民怨民苦,把錢用在刀口改善就醫權益。

醫療民怨與民苦,總統候選人知道嗎?

民調的第三部分,是詢問民眾新總統就任以後,應該優先處理哪些醫療議題?王梅影說,有 85% 民眾贊同應優先「立法規定財團法人醫院的盈餘必須用在提升醫療品質」(附件三)。

尤其是對照昨(29)日健保署發布新聞稿公布醫院財報分析結果4,指出 86% 醫院賺錢但所有醫院的人事費用占率的平均值不升反降,更凸顯這項改革的重要。另有 84% 民眾希望新總統能有效「改善醫護人力不足問題」,有 76% 贊同先改善「大醫院一床難求」的問題。

【醫問 3】考考未來總統

醫改會最後也依據民眾對新總統期待的民調結果,提出【醫問 3】考考未來總統。劉淑瓊呼籲候選人趕緊補課,在第二次總統辯論時說清楚,上任後如何改善「醫療品質和人力向下沉淪」的現象,端出讓人民真正看到「牛肉在裡面」的有感政見!

【醫問 3】選民出給 2016 新總統的醫改必考題!
一、請您具體提出如何有效強化對財團法人醫院財務透明、盈餘稽核管理的具體作法。
二、請您具體說明要如何在法規與制度面解決血汗醫護、急重症沒人醫等醫療民怨。
三、大醫院急診室變成難民營、醫學中心變成輕症門診中心,民眾一床難求,請問您要如何具體解決這問題?

 


1. 醫改會 104 年 12 月 21 日至 23 日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調查全台 22 縣市,隨機抽樣電訪 1,077 位,在 95% 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 ±3%。
2. 進一步詢問原先回答支持調降(24%)、沒意見(9%)的民眾(共 354 人):依健保署的試算,明年起健保財務就會轉虧,3 年後必須調高健保費,每人每月要多繳 90 元時,仍然表達支持調降者只剩 64 人,回推本調查原樣本 1077 人,換算後只剩 6% 支持調降。
3. 醫改會偕同人民火大、公醫時代、高教工會、醫勞盟、督保盟、醫勞小組、醫聯盟、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政大郭明政老師共同發起「把健保決定權交回健保主人手中!」連署,獲 108 個民團連署支持。(http://goo.gl/aKyKDV
4. 104 年 12 月 29 日衛福部健保署發布新聞稿:103 年健保收入超過 6 億元之醫療院所財務報告公開(http://goo.gl/cRgNq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