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5.26 新聞稿

發生醫療糾紛怎麼辦?醫療改革基金會網站告訴您!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籌備處已於 5 月 26 日在網站上公布《醫療糾紛參考手冊》相關資料,提供民眾作為發生醫療糾紛時的行動參考。網址為 https://www.thrf.org.tw,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瀏覽。

為什麼會想到編輯這本手冊?醫改會表示,由於在醫院前「丟雞蛋、灑冥紙、抬棺抗議」等場景在媒體上經常可見,也使得醫療糾紛的當事人,常常被認為是不理性、甚至是無理取鬧。但是醫改會從眾多的來電發現,採取激烈手段向醫院抗議的,只是眾多案件中的冰山一角。當事人在事件發生後,往往都是慌亂且茫然失措。等到定下心來,才發現醫療過程中的可能疏失。而多數人其實也都不知道應該做些什麼?可以找什麼管道申訴?也不知道每一個管道對他們可以幫忙多少?

諸多案例所呈現的,除了事件本身所帶來的痛苦外,還有為了討回公道而四處碰壁,甚至因醫院有「兄弟」關照而不敢將痛苦經驗聲張…,當事人多面對相似的挫折、沮喪與無力感。有些病患家屬由於缺乏時間、經濟、人力等資源,以致情緒發洩之後只能不了了之。有些則因為親人所受到的醫療傷害實在太大,在為親人討回公道的情感驅使下,與醫院進入冗長的磋商談判過程。然而資訊與經驗的匱乏,或是被描述成「獅子大開口,只是死要錢」的尊嚴傷害,對病患及家屬往往又是另一次的傷痛經驗。

因為看到民眾求助無門的困境,也為了能在短時間內幫助更多的人,所以醫改會開始蒐集醫療糾紛過程所需要的各種資訊,編成《醫療糾紛參考手冊》。將醫療糾紛整個流程中,病家、醫院、衛政與司法單位在每個階段可能會出現、面臨的處理方式與狀況,加以整理條列。嘗試藉由資訊的提供,改善醫病資訊落差所造成的不平等。同時也希望藉由對醫療糾紛經驗的檢視,發現並改革需要變革之制度,如醫病資訊不對等、醫事審議流程、醫療糾紛處理法令、醫院醫療結構設計等,作為擬定推動改革策略之參考。

醫改會現在已將《醫療糾紛參考手冊》初稿公布在網站上,網址為 https://www.thrf.org.tw,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瀏覽。醫改會表示,這份參考手冊係由學者專家、醫務社工人員及病患家屬經半年的討論與蒐集才完成,未來手冊內容仍將陸續增添,歡迎有醫療糾紛經驗的當事人分享心得與問題。同時也希望社會善心人士捐款助印,以便提供給更多需要的人。如果有任何醫療糾紛的問題無法在網站上找到解答,也可以聯絡醫改會幫忙找答案,聯絡電話為 02-2709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