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5.30 新聞稿

公開醫療糾紛案例
醫改會肯定   並促續公布其他醫療資訊


衛生署 5 月 30 日公布醫事審議委員會歷年案例資料,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籌備處對此表示肯定與支持。

醫改會召集人張苙雲認為,這份資料的公布可帶來四點好處:一是透過這些慘痛經驗的教訓,可以促使醫界學習如何避免重蹈覆轍,有助於現行醫療品質的提升。其次也讓社會大眾可以共同檢視醫事審議委員會是否真正存在「醫醫相護」的情形,適時的資訊揭露當可澄清這些說法的真確性。再者,也能督促醫審會在未來的案例審議過程中更加謹慎,增進台灣的醫事審議品質。

但張苙雲也強調,醫審會判定有疏失的個案,有時並不一定為檢察官或法官採納。所以醫療糾紛案例資訊透明化的工作,應與法院的判決資料連結在一起,如此才能讓醫療糾紛的仲裁,攤在陽光下為大眾共同檢視。

籌組中的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希望藉由體制外的努力,撼動體制的陳痾。所以一直致力於推動台灣醫療的「陽光法案」。醫改會表示,衛生署這次公布醫事審議案例的作法,正與醫改會的改革目標不謀而合,但是只有公布醫事審議案例,對提升台灣的醫療品質還是不夠的。衛生署應該繼續公布其他和民眾醫療品質息息相關的各項醫療資訊,例如醫院各項醫療品質指標評鑑結果;個別醫師年度看診量排行榜;個別醫院平均健保申報排行榜等。讓台灣醫療的品質究竟如何,能夠有公開的資料讓社會「看清楚,聽明白」。

醫改會強調,這些醫療資訊的透明化,不僅讓民眾有客觀具體的指標作為抉擇就醫對象的參考,降低逛醫院以「貨比三家」的醫療浪費;二來也將督促醫界致力於提升醫療品質,以達到民眾、醫界、政府三贏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