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醫療爭議
『建立協助醫療傷害家庭之資源網絡』工作坊
由醫改會主辦、藥害救濟基金會協辦、聯合勸募及臺南地檢署贊助的「走出醫療爭議」工作坊已於 104 年 12 月 16 日於台北客家會館圓滿順利舉辦,共有 50 個社福、法律、心理、病友、醫事或醫院社工等團體成員共同參與。
這次工作坊的主題,是希望幫助大家能更清楚知道所屬機構/團體所服務的對象,如果遇到醫療爭議通常需要哪些資源協助?如果我服務的個案需要法律諮詢、藥害救濟或申請調解,該怎麼協助他?
最後透過大家交流討論,也達成一起來建立協助醫療傷害家庭的資源網絡的共識,由醫改會來建立這個互相轉介的平台資訊。也很感謝許多團體願意幫忙擺放醫療爭議手冊,讓更多病家清楚知道如何處理醫療爭議訊息,儘早走出傷痛陰霾。
有關本次活動的簡報檔與影片,也歡迎大家參考(如需轉貼引用請先告知本會)。
我們服務的個案遇到醫療爭議時該怎麼辦?(主持人:法扶謝幸伶副秘書長)
醫療傷害家庭之需求評估與資源盤點
/ 醫改會辜智芬研究員
ppt 影片
醫改會的醫糾諮詢與轉介服務介紹
/ 醫改會余天佑研究員
ppt 影片
如何協助遭受醫療爭議事件影響的家庭?(主持人:聯勸林梅玉資深督導)
法律扶助篇--如何申請法律諮詢或法扶的協助?
/ 法扶楊啟弘律師
ppt 影片
如何申請藥害、生產、手術及麻醉等救濟(補償)
/ 藥害救濟基金會沈若楠組長
ppt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