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署抗議信
抗議衛福部 不甩立院主決議、無視醫護過勞及病人擔憂!
請問醫事司 為何不敢公開三班護病比及醫師工時之評鑑?
台灣「醫護過勞、病安不保」之醫療崩壞問題已延燒多年,政府針對基層醫護及病人團體之吶喊,總是以納入評鑑督促醫院改善當作回應之劇本,政府也花上千萬元納稅人的血汗錢當作委託醫策會辦理醫院評鑑之預算。但各界多質疑評鑑之成效及數據之真實性,紛紛要求公開醫院評鑑成績讓大家檢視,也才能對醫院產生監督力量及民眾就醫選擇參考,其中大家最關心的就是「三班護病比」、「住院醫師工時」兩項成績。
這樣的呼聲立院也聽到了,並經過立委分別於 102 年以凍結預算、103 年通過預算主決議等方式要求公開,衛福部也同意於 12 月底前公開,並陸續邀請病友團體及醫勞盟、護權會等通過 102 年底或 103 年初先看總體成績分布情形後進一步研商如何公開,以利有實證基礎評估醫師納入勞基法 / 三班護病比 1:7 等改革之衝擊。
但我們日前突然收到衛福部開會通知及提案內容,打算不公開「住院醫師工時」成績,「三班護病比」也打算僅公布無法解讀之總體分布數據。此舉明顯是想趁立院休會期間開會且在未和各界進行討論下,直接決定不公開個別成績(住院醫師工時甚至連整體資料都不公開),外界難以了解試評結果的狀況下,無法監督正式納入評鑑後的條文是否合宜,恐難遏止血汗醫院亂象。我們幾個團體特以此信表達嚴正抗議,要求衛福部儘快如期公開三班護病比及醫師工時之評鑑成績、各層級醫院之合格率及分布,千萬別再淪為醫療崩壞幫凶或只顧醫院經營者利益而犧牲全民健康!
聯署團體: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醫改會、醫勞盟、醫學生聯合會醫勞小組(依筆畫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