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持續追蹤「醫院開刀房聘用助理」案
政府的回應您能安心嗎?

 

6月18日媒體報導台中慈濟醫院聘用多名無照人員,在開刀房從事醫療業務,揭露了醫界不能說的秘密,也讓許多病家嚇出一身冷汗。

外行操刀,病安不保!

醫療過程常常需 要因應許多複雜的情況,每一步驟都可能出錯,一旦發生錯誤,那麼就有可能對病人產生不可逆的傷害,有賴於醫療團隊,包括手術醫師、麻醉醫師、麻醉護士、手 術護士及病房護士共同完成。手術團隊都是需要領有合格證照,即便是手術房助理,也是需要護理相關資格,並非由未受過專業教育與訓練的護佐 / 助理擔任。

歷經近一個月,各界討論漸消跡,但令人擔憂的是,醫院是否從此事件學到教訓?衛生局查核機制檢討了嗎?衛生福利部的態度又如何?

開刀房的歷史共業,政府敢開刀除弊嗎?

醫改會特別追蹤 此案,發文要求台中市應確實詳查此案、檢討查案流程是否有包庇或瑕疵,更要確實保障檢舉人權益與其他醫護的工作權益,不受秋後算帳之威脅。我們也請衛生福 利部發動全國總清查,因為這絕非台中市單一問題。底下我們就整理分析政府的回應與處理態度,讓大家一起來監督。

危機一、衛生福利部消極處理?竟只委由各地衛生局自決抽檢醫院開刀房人力!!

本案爆發後,醫院竟然以「醫院不能說的秘密」回應,更有醫界指出聘用無照的外科助理已存在多年。不禁讓病患擔憂,究竟還有多少醫院有同樣的狀況,如何確保開刀房的品質與病人安全?

但醫改會建請衛生福利部拿出魄力全面體檢/抽檢各醫療院所開刀房人力以及人員資格,衛生福利部竟只委由各地衛生局自決抽檢醫院開刀房人力(如附件一),我們後續也沒看到中央藉機發動更積極的清查行動。衛生福利部面對危及病人安全事件,竟是以此消極態度處理,讓人失望。

危機二、白色巨塔弊端 -- 塔內醫護血汗、塔外官醫相護?

本案檢舉人勇敢向前衝,卻在衛生局稽查碰壁,更爆出衛生局有「事前通知」醫院,官醫相護之嫌,而衛生局又讓醫院出面為稽查員作證無「事前通知」舉動,不僅沒有說服力,也讓人更加懷疑衛生局的稽查機制!(如附件二

在此案爆發後,雖然衛生局表示已與慈濟基金會管理處協調,達成不秋後算帳,不影響相關人員權益,但卻有民眾爆出其他五名正職護士受此事件影響而被強迫調職,然而真相如何,恐需在慈濟醫院工作的內部人士才知情。

經過此事件,讓台中市衛生局承諾5項措施(附件二):
一、蒐集台中市衛生局相關具體事證,如有違法,即依相關法規裁罰。
二、通令台中市衛生局各單位,凡是檢舉案件,應一律逕行到被檢舉單位管控現場後,再通知相關該單位相關人員陪同稽查,以避免湮滅證據。
三、請衛生局稽查科研定相關稽查注意事項及標準作業程序,以規範相關稽查作業之執行。
四、另擇期邀各大醫院高階主管參加說明會,說明相關法令規定,並加強對各大醫院開刀房實施稽查。
五、將密切注意該案相關人員,如有影響工作權益情事,將偕同勞工主管機關作即時必要之處置。

衛生機關處理態度,您能安心嗎?

對於台中市衛生局檢討稽查流程,醫改會給予鼓勵與支持,但也希望衛生局確實做到所承諾的五項措施,不要淪為喊口號,更希望衛生局日後有突破性作為,更提出事件改善報告,以昭公信!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等媒體報導、衛生局回應醫改會之公文、醫護人員向醫改會申訴內容。

 


相關連結:
- TVBS 2100全民開講
- 立法戳破醫院不能說的祕密
- 醫改會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