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醫院名單出爐
衛福部醫院(署醫)、長庚、台大分院、醫美診所上榜

黃恩達(醫改會實習研究員)
李芸婷(醫改會研究員)

醫改會向來十分關心醫護勞動條件議題,不斷督促政府「硬」起來好好管理醫事人員超時工作的亂象,100 年更偕同其他團體發聲,促成立法院通過修訂勞基法,要求政府上網公布血汗雇主名單醫改會彙整各縣市上網公布之 101-102 年違反勞基法名單後,發現竟高達 21 家醫療院所違規,甚至連衛福部自家的嘉義醫院、豐原醫院、台東醫院都上榜。此外,長庚、台大及榮總等三大龍頭體系所屬分院,以及時下最夯最賺錢的台北市醫美診所也都有違規紀錄,令人十分擔憂。

 
資料來源:各縣市政府「違反勞動基準法事業單位公布專區
醫改會 102.08 整理製表

衛福部(署立)嘉義醫院違規最多次

這份血汗醫院名單中最讓人不能接受的是包含衛福部(原衛生署)、榮民醫院、台大等體系之公立醫院竟然帶頭違法!有 3 家還是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署立醫院),其中署立嘉義醫院違反規定高達 5 項,且連續被處罰四次,情節最嚴重。不禁令人擔心,衛福部連自家醫院都管不好,是否還有能力與立場管理其他醫院?!

醫美診所照樣違規血汗

時下美容醫學正流行,醫美診所紛紛開立,據報導光是台北市就有 400 家醫美診所。許多人也以為這些美輪美奐、以營利為導向從事醫美或健檢的私人診所,醫護勞動條件醫該比較好,也因此吸引不少醫護人員考慮選擇救醜不救命而跳槽。但台北市公布的血汗雇主名單中,其中就有家是當紅的醫美診所,這結果戳破坊間自費診所就必然會將高盈餘回饋用於改善醫護勞動條件的迷思。

醫改會建請衛生福利部加強督導所屬醫院,將違反勞基法列入醫院評鑑衡量範圍,並將名單移交健保署,作為核發健保補助專款的參考,才能讓罔顧勞動權益的血汗醫院心生警惕。衛生福利部、各地衛生局和健保署應積極持續追蹤和監督上述醫院的改善情況,要求違反勞基法規定的醫療院所限期改善,才能讓血汗醫院無所遁形,民眾得以安心就醫!

此外,名單中雖有 10 個縣市政府「沒有發現」違反勞基法的醫院,但並不等於「沒有」血汗醫院。相反地,如果是因為只查核被檢舉的單位或以隨機抽樣的檢查方式,導致漏網之魚,也許更容易讓血汗醫院的管理者心存僥倖,讓過勞的醫事人員無處求援,讓無辜的病患成為最終的犧牲者。醫改會建議勞委會應該結合有關單位,持續進行全國性針對醫療業的專案稽核,才能有效揪出血汗醫院以阻止醫療崩壞。

資料來源:各縣市政府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違反勞動基準法事業單位公布專區
連結可能失效或過期,敬請點選連結下載歷史資料。
醫改會 102 年 8 月製表(資料查詢日期:102 年 7 月 2 日 ~ 8 月 5 日)

 


違反勞基法醫院之回函說法 大家能接受嗎?

李芸婷(醫改會研究員)

醫改會日前整理勞委會公布之違反勞基法而遭公布名單之醫療院所,也同時發文要求政府各單位督導改善。我們後來陸續接到退輔會、台東醫院來函,其中退輔會竟將榮民醫院血汗違法情事推託給「醫護人員未按時刷卡」及「系統錯誤」,還冠冕堂皇表示會督導醫護人員的簽到作業。而台東醫院則稱他們兩度被查獲未設員工簽退簿冊而遭處罰並公布醫院名稱等違法情事,應該不算是「血汗醫院」。我們特別來函照登來文(公文一公文二(10/2 更新)),讓鄉親評評理,也歡迎大家繼續來監督或提供給我們更多違法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