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血汗醫院?

 

醫改會董事長、政大勞工所教授 劉梅君
醫改會研究員 李芸婷

近年來血汗醫院問題持續引發關注,在醫改會等多個團體遊說下,立法院在二年前修訂勞基法,增列公布嚴重違反勞基法之雇主名單。日前醫改會彙整勞委會公布 101-102 年期間違反勞基法的醫院名單,經各報以「帶頭違法!衛福部所屬醫院也列血汗醫院」、「豈止血汗,護理師累到血便」為題深入報導,引發廣大回響。

不少護士質疑自家醫院怎沒上榜?有醫師抱怨是因醫師沒納入勞基法所以不用勞檢,否則哪家醫院不血汗?違法醫院有的喊冤,表示被罰後已改善;有的認為是護士疏於簽退或未設簽退簿冊才違規,稱他們為血汗醫院太沉重。箇中玄機,有待逐一釐清。 

針對醫療院所違反勞基法有關勞工權益基本保障之事實,無論其肇因是來自管理者欠缺對勞動權益法規應有之認知與尊重等人為因素,或是政府預算不足等制度因素造成。這些違法程度輕重不等的狀況,究竟是否足以被稱之為「血汗」勞動,應可受公評。

那麼,到底誰是血汗醫院呢?最清楚的應該是院內醫護人員,以及負責掌管醫事人員實際執業登錄、依法應不定期追蹤醫事人力評鑑成績的衛生機關。很可惜,白色 巨塔的基層醫護在缺乏檢舉人保護機制下,很難系統性舉發醫院實況;衛生機關即便在立委以凍結預算施壓下,既不願打開白色巨塔緊閉的大門,也不願公開評鑑成 績,以及來自各醫院的三班護病比及藥師調劑量等數據資料。

事實上,此次勞委會公佈的違法名單,僅是冰山一角,因為許多縣市勞工局乃被動查核遭檢舉的單位或隨機抽查,導致血汗名單出現漏網之魚而失公允,此種情況容 易讓醫院管理者抱持「被抓到才算」的僥倖心理。至於違規醫院普遍持「被抓到後我已經改正」的說法,也因為沒有持續性評鑑查核的資料可公開驗證,往往難讓醫 護勞動團體信服。 

此外,醫改會訪談護理「巷仔內人」得知,原來「勞工疏於簽退」大有玄機。不少醫護被迫超時工作,但院方要求先準時打下班卡再回去加班,因此醫護便以「不打 卡」作為抵制,並非只是表面上的疏於簽退那麼單純。況且勞基法本就明文針對未置備簽到簿逐日記載出勤之情形訂有罰則,其立法目的旨在遏止無法計算加班費、 違法超時卻無從稽核等亂象。部分院方敷衍回函需要有關單位繼續追蹤嚴查。

最後提醒,這些違反勞基法的醫院名單並不包含未納入勞基法保障的醫師;若也考量醫師們的工時,違法者恐倍數成長,但遺憾醫師工時保障條文,仍只聞樓梯響。 呼籲衛福部及勞委會,持續進行專案稽核,並公布醫院人力評鑑資料,讓全民監督;並針對因預算不足以致人才羅致艱難的偏遠醫院提供更適切的資源協助,才可能 終結「血汗醫院」汙名。 

(本文經蘋果日報以「血汗醫院真相未明」為題,刊登於 102/10/9 蘋果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