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五分之一次醫療區、卅五鄉鎮為安寧死角
醫改會公布「在地好命善終資源」排行榜 桃、宜五星級 雲林吊車尾
醫改會去年底調查,百分之八十六的民眾希望在人生最後一哩路能安寧善終,別再受無效醫療拖磨;能回到熟悉的社區善終,更是多數末期病家的心願。但依據醫改會十二日公布之縣市安寧資源盤點結果,在地善終的心願,可能因為居住縣市區域不同而大打折。桃園、宜蘭榮獲安寧五星縣市,雲林墊底淪善終沙漠。醫改會也發現,全國竟有五分之一的醫療網次醫療區是「安寧資源死角」,縣市長、衛福部及健保署都有責任儘速合作,撤除在地安寧善終的路障。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說,雖然台灣在經濟學人及連氏基金會合辦安寧體系評比獲得全球十四、亞洲第一,但進一步分析可近性的評比,台灣馬上掉到十九名。醫改會也接獲民怨反映安寧床等太久、資源集中大醫院、偏鄉「不得安寧」,因此特別安排「在地好命善終資源」評比。結果如下(附件一、二、三):
一、桃園、宜蘭榮獲安寧五星級縣市,雲林僅一顆星淪為善終沙漠。
二、各縣市資源落差大,例如嘉義市一百八十九位癌症病人就有一個安寧共照團隊,雲林卻高達九百七十七位才有一個團隊。花蓮平均每萬人有八張安寧床,但南投全縣居然連一張安寧病床都沒有。
三、全國總共五十個醫療網次區域,竟高達九個(相當五分之一)是安寧病床/共照/居家三大皆空的死角。這些「零」資源區分布在花蓮、台東、竹縣、苗栗、屏東、雲林等六縣市的卅五鄉鎮,末期病人只能進城(市區)或離鄉背井(至外縣市)才有安寧資源,在地善終成奢想。
撤除安寧療護三大路障
醫改會副執行長陳芙媺分析,讓在地安寧資源卡關,主要有三大路障:
一、縣市長不關心:僅桃園、彰化、新北、南投已推動社區安寧,其他只仰賴健保而未結合在地長照或居家系統。醫改會呼籲資源墊底的雲林縣長儘速推動社區安寧,也期許柯 P、賴神、涂前署長等醫生市長帶頭示範。
二、醫院不想推:衛福部「大力」宣導安寧,但部立醫院卻「神隱」,廿七家醫院只有三家設安寧病房(附件四)。照護癌症及末期為主的醫學中心,有新光、國泰、林口長庚、亞東等未設安寧病房。醫改會也接獲醫界「情資」,醫院擔心推安寧讓醫院「少賺」,應付評鑑後就會技術性關床、只設不收、抽調護士。難怪詢問占床率不到五成的醫院,也被告知要等一周。
三、健保不到位:健保給付的安寧是以共照為主體,但依據評核指標發現兩大問題:(一)介入太晚,僅百分之三在死前三十天就開始提供安寧,淪「善後」而非「善終」;(二)安寧介入後簽署 DNR 比率仍未過半(附件五)。
劉梅君說,最新一期的醫療網計畫雖點出台灣安寧發展過度集中於大醫院有違國際趨勢,應朝向社區化發展,但相關計劃僅止於觀念宣導,缺乏與在地草根體系整合,難補安寧死角破網。主導在地醫療資源發展的縣市長,及規劃全國健保資源的衛福部,都有責任出面解決。
醫改會呼籲:百里侯過來、醫療網都要
一、縣市長將「在地好命善終」列為幸福施政重點,推動社區安寧,透過基層院所與當地衛生所建立涵蓋較廣的網絡,增加在地安寧可近性。
二、請衛福部透過醫療網計畫,(一)仿照日本以社區公衛群方式結合在地基層院所,以統合社區資源,提升社區安寧資源;(二)要求公立及財團法人醫院回歸醫療公益本質帶頭推安寧。
三、健保應要求醫院不得只推共照「應付」了事,而應更積極及早連結安寧病床或居家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