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的下一個二十年?推動家戶總所得迫在眉睫
劉梅君、沈珮涵(醫改會董事長、研究員)
五年前二代健保修法關鍵時刻,財政部及財經立委聯手運作讓上百學者研議十年的家戶總所得收費制度一夕翻盤,變成「一牛剝二皮」、加深水平不公的補充保費雙軌制。實施二年下來,儘管補充保費擾民又不公之怨聲載道,醫界也疾呼健保給付吃緊之危機,衛福部卻聲稱要三年後再提出健保法修法「規劃」,高層更保證二O一七年之前不漲保費。但近期出爐的研究及自由時報廿三日「少子、高齡化 三年後健保入不敷出」報導,直接戳破「補充保費大進補」的真相,更凸顯立即修法推動家戶總所得之迫切性。
首先是依據梁景洋、鄭清霞兩學者發表於最新一期《台灣衛誌》之研究發現,健保補充保費只是短暫改善財務問題的措施,並無法長久改善健保財務收支失衡,隨著民眾知道如何規避保費,未來收入情況不會如此樂觀,能緩衝或延後修法的時間僅有一至三年,短期內勢必要再面臨健保法再度修法的壓力。
其次,誠如一代健保總顧問、哈佛大學蕭慶倫教授在健保二十年研討會上直言,健保收入不足問題出在費基太小,且費基集中總在受薪階級。楊志良、吳凱勳等健保開辦元老也開炮,補充保費不是好制度,希望衛福部趁今年健保財務還穩固時,就進行修法。但政府仍以拖待變,宣稱三年後再說,也不見有擔當的朝野立委敢提案立即修法推家戶總所得。另讓人擔心的是,衛福部還食髓知味且便宜行事,打算把補充保費複製到長照保險,恐讓更多民眾心有不甘而影響付費意願與制度推行。
醫改會認為,「可繳保費的就業人口減少」、「薪資停滯不前」將是台灣健保財務的最大挑戰,卻也是政府實施家戶總所得、反轉靠薪資所得者承擔健保財務重擔等不公義局面的最佳契機!以過去健保修法動輒五至十年的效率,豈容政府明知問題所在,法條草案也早就有現成版本,卻還要再拖三年、繼續剝削壓榨領死薪水、無逃費本領的家庭?!請行政及立法部門立刻修法回歸家戶總所得,當作健保二十歲的生日禮物,別等三年後健保財務昏迷指數直直落再出手,健保才有可能有下個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