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保險財務規劃討論會議」會議紀錄大公開
沈珮涵(醫改會研究員)
五年前二代健保修法關鍵時刻,財政部及財經立委聯手運作,讓上百學者研議十年的「家戶總所得」制度一夕翻盤,變成「一牛剝二皮」、加深水平不公的補充保費雙軌制,現在卻又想將這套不公制度複製到長照保險。今年一月廿八日衛福部召開會議,討論長照保險的財務制度究竟該何去何從,精彩發言與全文如下:
專家學者的建議
.政大財政系周麗芳老師:
⋯健保或長照保險是不是要用家戶總所得制度,應該從上位整體思考,需要靠好幾個部會共同決定,非單一衛福部能突破⋯
.前健保局財務經理鄭文輝老師:
⋯財政部代表講得很客氣,法規有,是執行面困難⋯是不是採家戶總所得,坦白講技術上還是可以改進,大家常常誤會,我們的保險費並不是所得稅,所以有的所得沒有算得這麼準也沒關係,因為都有上限。如果健保改的話,當然長保可以再改⋯
.中正社福系鄭清霞老師:
⋯健保目前的課費方式衍生許多不公平的現象,家戶總所得仍是一個思考的方向⋯。社會保險的課徵就不要再利用不公平的制度去課徵,否則也是對於社福制度的反效果。
點看會議紀錄全文(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