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電子報第 150 期
假日衝急診,民怨醫苦!
2016/05/19 出刊

主 題 報 導
96% 家醫群診所不知輪值名單 6 成民眾找嘸診所才衝急診
醫改會:假日衝急診,民怨醫苦!
IMG
醫改會偕同急診醫學會於 28 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假日大醫院急診爆量、看診壅塞導致民眾抱怨連連、醫師叫苦連天的問題。醫改會監測顯示,假日急診等候看診人數比平日爆增 85%,完全不是政府所說的「流感退燒就解決」。醫改會的民意調查發現,假日直接跑大醫院急診的民眾有近六成是因為不知哪裡有診所可看病、有 26% 表示無法判斷病情,因此建議應從提供清楚好查的假日看診地圖 App、落實家醫群諮詢及分流功能下手。醫改會也質疑試辦 13 年、燒掉 130 億元的健保家醫計畫,卻只有 13% 的民眾知道,且 96% 的家醫群診所無法回答出附近輪值診所名單,更有 55% 的診所建議假日直接去急診,沒達到假日看診分流功能。
流感疫情退燒,假日急診還在「燒」?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說,2 月連假期間發生急診塞爆的風暴時,醫改會就指出流感只是照妖鏡,反映出民眾假日如果身體不適不知道該先找誰諮詢幫忙,也不知道哪個診所有看診,只好直接往大醫院急診衝的辛苦。急診醫學會秘書長顏瑞昇更以醫學中心第一線急診醫師身分現身說法,以具體數字反映假日急診看診超載的嚴重性,以及大醫院假日急診爆量會導致的「民怨醫苦」(附件一),他呼籲民眾不要有「只要假日生病先到急診,一定可以得到最好照護」的迷思。
醫改會選在清明連假的兩週期間監測「全國 19 家醫學中心急診即時訊息」發現,即使流感疫情已經降溫,醫學中心急診假日「等候看診人數」還是比平日多出了 85%(附件二),讓假日成了急診醫護的夢魘,嚴重影響急診品質。
全台民眾假日就醫需求經驗大調查
醫改會執行長王梅影說,依據醫改會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於 3 月 16 日至 19 日進行的全國民調發現,過去一年內,每 5 個家庭中就有 1 家,曾遇過家人在假日出現發燒、嘔吐、腹瀉、頭痛等症狀而有就醫需求之經驗(附件三-1),顯見民眾假日就醫需求與醫療諮詢之迫切性。
進一步詢問,當時第一步優先採取什麼行動?高達 81% 的民眾是先去看附近的診所,只有 11% 表示當初直接到大醫院急診。進一步追問,有 58% 是因為不知道附近哪裡有開診的診所,26% 則是因為無法自行判斷病情狀況的輕重,只好選擇到大醫院掛急診比較保險(附件三-2)。
家醫群分流功能 NG
王梅影說,民眾跑大醫院急診是不得已的,原本期待家醫群計畫團隊可以在基層為民眾健康把關,事實卻有落差。醫改會歸納兩大原因:
  • 已試辦 13 年、投入 130 億元健保費的各類型家醫群計畫,竟只有 13% 民眾知道可利用(附件四)。
  • 醫改會以神秘客方式,於 3 月到 4 月清明連假前夕,隨機抽樣 6 都有加入家醫群計畫的 62 家診所做電話諮詢,發現三大 NG 狀況(附件五):
    • 一問攏不知:醫師公會說假日有 6,578 家診所開診,但當我們的神秘客電詢家醫群診所時,高達 96% 的診所說不出假日可去哪裡看診,僅不到 1/4 會提供衛教指導,錯失了扮演第一線守門與就醫指引的功能。
    • 急診衝衝衝:55% 的家醫群診所,竟告訴民眾假日發燒,就直接到大醫院急診。
    • 熱線變斷線:56% 的家醫群診所,沒有正確回答及教導病家如何利用會員 24 小時諮詢專線。
劉淑瓊指出,從民調裡可以清楚看到,民眾假日生病直衝急診室的原因在於,搞不清楚哪個診所有開,也無法判斷症狀輕重,只好抱著「廟大和尚靈」、「大醫院急診一定有開」的心態往急診跑,結果往往落得等更久、花更多錢也不見得能得到最適切的照護,形成民眾、醫護、健保三輸局面。民眾需要的是透過手機 App 即時查詢假日可就近看診的診所,可是現在健保署提供的 App 或網站卻無法讓民眾查詢到正確且即時的假日開診資訊,搞得還是得一家家打電話去問。反觀英國 NHS「health choice」、加拿大卑詩省健保「Health Link」等網站,能清楚教導民眾如何判斷各種常見症狀該怎麼處理,也能清楚查詢就醫地圖,台灣應該好好加油!
推分級醫療,應從搶救假日看診的民怨醫苦做起!
醫改會也呼籲,現行試辦 13 年的家醫群,應朝符合健保法第 44 條精神的論人計酬家庭醫師責任制轉型邁進,打破現行論量計酬及基層總額框架,讓基層團隊能夠壯大,承擔起社區醫療與分級醫療的權責。只有當每個家庭都有張清楚的假日就醫地圖,有衛教指引,又有家庭醫師團隊當作守護假日健康、提供諮詢協助的好朋友,才能有效解決假日急診塞爆之民怨醫苦。
醫改的三大訴求(短、中、長期):
一、健保署應儘速建立明確的假日診所輪值制度,並公告每週假日開診名單;每逢連假更應學習交通部高公局事先告訴民眾特殊的因應措施,讓診所和民眾能即早作好準備、有正確資訊可查。 二、健保署應提供親民易查閱的就醫前衛教指引,並改版假日看診地圖查詢 APP,讓民眾能一機在手、即時掌握開診資訊 三、衛福部應該儘早訂出時間表啟動「全民家醫 2.0」計畫,依健保法 44 條正式推出論人計酬的家庭責任醫師制度。

醫 改 看 新 聞 一
生病診所又沒開 大醫院假日急診輕症多 1 倍
蘋果日報 2015/04/28 邱俊吉報導
(感謝蘋果日報授權本會轉載新聞)
IMG
大醫院急診常塞爆,尤其假日,許多診所沒開業,民眾身體不舒服,只好全往急診跑,讓急診醫師累上加累,醫改會今與急診醫學會共同呼籲,診所醫師應建立輪值名單,假日也要有一定人手執業,不然真會累垮急診團隊⋯(閱讀全文

醫 改 看 新 聞 二
醫改會調查 醫學中心假日急診爆量 85%
公視 2016/04/28 林珍汝、郭俊麟報導
(感謝公視授權本會轉載新聞)
IMG
民眾假日生病怎麼辦?醫療改革基金會調查發現,有 11% 的人會直接去醫院掛急診,也讓醫學中心急診一到假日,就爆量 85%,醫改會批評健保有 130 億家醫群計畫,但根本失靈⋯(閱讀全文

醫 改 看 新 聞 三
假日急診暴增 85% 醫改會批 政府砸逾百億「家醫群」沒效
自由時報 2016/04/29 林惠琴報導
(感謝自由時報授權本會轉載新聞)
IMG
國內急診壅塞現象難解,假日更嚴重,醫改會調查發現,醫學中心假日急診等候看診人數比平日暴增八十五%,但其中有高達近六成民眾不清楚假日哪些診所有開,才擠往大醫院掛急診⋯(閱讀全文

醫 改 新 聞 集 錦
「假日衝急診,民怨醫苦」記者會新聞集錦
醫改會於 4/28 舉行「假日衝急診,民怨醫苦!」記者會,得到媒體和輿論的關注與熱烈迴響,感謝各大媒體報導,一同關懷民眾假日就醫的民怨醫苦。截至 2016/05/06,計有 43 則相關新聞報導。⋯(閱讀全文

醫 改 迴 響
「假日衝急診,民怨醫苦」記者會後之迴響
請大家來看看醫改記者會後,有誰支持與呼應⋯(閱讀全文

醫 改 擂 台
「假日衝急診,民怨醫苦」記者會後,醫改會有話要說
醫改會的再回應如下⋯(閱讀全文

醫 改 看 世 界
別讓病人急診衝衝衝,其他國家怎麼做?
辜智芬、沈珮涵(醫改會研究員)
各國都很重視如何教導民眾如何判斷病情和自我照護,學會查詢附近有開診的基層團隊就醫,以免假日衝急診。把英國、加拿大、台灣做法比一比,台灣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閱讀全文

贊 助 醫 改
醫改會財務報告
四月份收支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