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手術同意書篇
事前溝通治療風險  看牙更放心

 

研究發展組研究員  呂佳育

有過看牙醫,卻鬧得不愉快的經驗嗎?例如:醫生沒說明清楚溝通完整的治療步驟、或者是拔牙、抽神經後要自費做牙套或假牙,卻沒事先講清楚等情況。

這類糾紛時有所聞,有心的牙醫也愈來愈重視大眾「知」的權益,並漸漸了解事前充分溝通的重要性。例如台北縣牙醫師公會今年設計三款有關拔牙、抽神經(根管治療)和局部麻醉的手術風險說明同意書,內容清楚說明了與每項治療相關的重要事項。以根管治療(抽神經)為例:同意書中清楚說明需要接受根管治療的原因,以及從清除根管到裝置牙套的大致過程,並針對根管治療的成功率、治療後的注意事項、持續不舒服的處理、斷針等詳加解釋,最後再由個案簽名同意,並紀錄下自費牙套和釘子的價格,以避免日後發生爭議。

雖然目前牙科治療同意書的簽署並無嚴格的法律規定,我們仍期盼牙醫師們可以自行下載使用,並鼓勵各公會、學會多加推廣,使醫病雙方的權益都得到保障;但無論簽署與否,大家可參閱同意書的內容,更進一步諮詢牙醫師相關的疑問,使牙科治療過程能夠更平安放心。

 

醫改會的叮嚀

牙科治療需諮詢牙醫師的問題:
一、治療前:治療的原因和方式、治療的成功率和風險、自費的項目與價格;
二、治療後:治療後不適的症狀為何、應該如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