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保看診時的隱私權

 

研發組研究員  呂佳育

大部份民眾到泌尿科、婦產科、乳房或直腸外科就診,常常會因為害羞或尷尬而不好意思陳述病情,這個時候如果旁邊又有其他病患在候診,或是一大群穿著白袍的實習醫學生在旁邊圍觀,要詳述病情或醫師提問的回覆,往往又更難以啟齒了......

為了改善上述狀況,行政院消保會特別召集了衛生福利部與醫改會開會後,訂出下列保障病患門診隱私權的原則:

泌尿科、婦產科門診,
病患出入診間,應以「一進一出」為原則!
教學門診的各種實習生訓練,
應事先徵得病患的瞭解與同意!
針對等涉及私密部位看診之科別,醫療院所應該盡量善用空間,規劃合適的候診區,如:於診間外候診區,或於隔壁診間等候,以避免病患因為擔心自己的隱私被曝光,無法詳實地陳述病情,進而影響醫師的評估和治療。 實習醫學生進行病史詢問或身體檢查前,應向病人說明自己的身份,並取得病人的同意;如果病人拒絕,則必須尊重病人的意願,且不能讓病人的醫療照顧因此受到不利的影響。 醫療院所以在網路或書面門診單、診間外註記「教學門診」字樣,讓病人有選擇與瞭解的權利。
就醫隱私權受損時,如何申訴以確保權益:
一、先向院內的申訴窗口反應,請院方監督和改善
二、向各地衛生局、政府的消保官(電話直撥 1950)申訴
 

閱讀秘書 「教學門診」

為使醫學生能增加實際看診經驗,熟悉醫療環境和醫師工作,教學醫院會設有「教學門診」,讓他們可以在資深醫師的指導監督下,旁聽學習並實際接觸病人,累積診治疾病的經驗。所以當您掛的是教學門診時,診間內會出現許多醫學生;或是由年輕醫師先行問診檢查,再由主治醫師確認與決定治療方法。

 


醫事人員臉譜 實習醫師與見習醫師

實習或見習醫師都是在學的醫學生,還沒有正式醫師資格。五年級大多為見習醫師,主要是從旁觀察醫師照護病人的過程,並不會直接接觸病人。六、七年級則是實習醫師,可以在醫師的監督下,對病人施行病史詢問或身體檢查。

他們穿半身的白袍,上面會繡有實(見)習醫師或醫學生字樣,並配帶學生證或實習證;有別於正式醫師佩掛的工作證或執業執照。

民眾在可接受範圍內,參與醫學生的見習和實習工作,為醫學教育和醫療品質的提升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