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顯影劑  變「險」影劑

 

研發組研究員  李怡嫺

林老先生已八十歲且腎功能不佳,被要求自費用非離子顯影劑來照斷層掃瞄;家中經濟困難,只好選擇傳統顯影劑,最後過敏猝逝。事後向健保署詢問,才被告知其實符合健保給付條件、毋須自費,然而卻已太遲。家屬最深沉與無助的質問:「如果健保已有給付非離子性顯影劑給高風險病人,為什麼醫院沒有告訴我們,竟還要求病患自費呢?」


使用顯影劑的電腦斷層(CT)高居九十七年健保十大檢查排行榜首,一年花費健保二十億元,顯影劑風險、不良反應、不同類別顯影劑選擇、自費問題,也常受到民眾關注。

健保原應是購買健康,並以臨床實證訂立符合品質與成本效益的給付項目,讓費用能花在刀口,降低可避免的醫療傷害以節省成本。國際研究指出,國內傳統上使用的離子性顯影劑其過敏率為 4~12%,遠高於非離子顯影劑的 1~3%,而罹患特定適應症或高齡的民眾,更成為施打顯影劑時更需小心的高風險族群。

醫改會近年屢接到民眾與醫事人員申訴,抱怨健保給付規範中,雖有明定適應症患者有權免費選用非離子性顯影劑,實務上卻因健保署限制醫院落實控管 10% 的檢查人次,造成醫院常以此為由,要求符合給付條件的患者,還須自費施打非離子性顯影劑的問題。

針對特定適應症,健保擴大給付非離子性顯影劑

經醫改會向健保署反應及媒體披露後,衛生福利部於九十八年十二月已正式公告取消 10% 的人次限制,自九十九年一月起經醫師診斷符合下列任一條件(如下表一),可免費施打較不會過敏的非離子性顯影劑。希望透過新制上路,讓顯影劑劑給付回歸到品質與病人安全的考量,減少不合理自費、不必要的醫糾、與醫事人員執業的困擾。

表一、符合健保給付非離子性顯影劑之九項條件
一、多發性骨髓瘤 五、年齡大於 75 歲及小於 3 歲
二、腎臟功能不全者
(Creatinine 指數 > 2mg/dl)
六、曾對離子性對比劑過敏者
三、充血性心臟衰竭(NYHA 心衰竭分期 >= Ⅱ)、嚴重心律不整、惡性高血壓、不穩定性狹心症、心肌梗塞或肺高壓之最近病史或風險者 七、有重要器官衰竭者,如肝臟、肺臟、心臟、腎臟
八、多重外傷併有低血容性休克之患者
四、糖尿病合併心、腎功能不全者 九、氣喘急性發作期

 

醫改會的叮嚀

 當醫師為您安排顯影劑相關檢查時,建議您可主動詢問自己是否屬於適用非離子性顯影劑的九大高風險族群。

 若醫師表明您的資格符合,卻藉故要求自費,您可檢具收據向健保署(電話:0800 030 598)檢舉。

 

顯影劑不良反應頻傳,潛在風險不可不慎

最後提醒您,即使是風險相對較低的非離子性顯影劑,也仍有發生不適的風險。建議您在檢查前與醫師、醫事放射人員充分溝通,瞭解檢查過程的應注意事項及後續照顧事宜,才能保障您在檢查過程的風險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