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贊助)

老人聰明就醫指南一

解決長輩奔波各醫院/診間就診痛苦的新選擇

高齡整合門診 

 

原文作者:研發組研究員  陳思佳

醫改會研發組108.12更新修訂

 

許多長輩因有數種慢性疾病,需要多科或多院就診,經常穿梭於各門診間,往往耗時費力又傷荷包,甚至面臨多重用藥的困擾,輕則無法舒緩原本的不適,重則造成難以回復的傷害,就醫過程苦不堪言…

其實許多醫院已經推出,一次掛號可多科看診的「高齡整合門診」,來幫助解決這類困擾!108年起健保進一步把這門診計畫升級改名為【醫院以病人為中心門診整合照護計畫】(最新內容 PDF格式)

「高齡整合門診」通常由老年專科醫師或是整合各科專業人員的團隊組成,針對老人家的身體做全面性的診斷治療與用藥評估,檢查核對所服用的藥物,確認有無重複或不當用藥情況,並提供適當的建議。讓長輩看病只需掛一次號(收一次部分負擔),就可多科看診,大大減輕往返各醫院、各診間的奔波之苦。

依據健保108年度的最新規定,病人在最近 3 個月經 2 位(含)以上醫師看診者,並且診斷 有 3 種(含)以上慢性病或是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用藥之藥品品項數 合計達 10 種(含)以上,都符合參加醫院整合門診計畫資格,來幫忙解決多科看診及用藥整合的困擾。

 

長輩就醫好幫手 ☞ 哪裡有高齡整合門診?請上健保署網站查詢或撥打健保卡背面0800免付費電話詢問。 ☞ 目前各醫院對於整合門診的看診條件規定不同,建議事先去電詢問。 ☞ 掛不到整合門診,但有重複用藥的困擾該怎麼辦?可上醫改會「老人用藥守護神」網頁查詢免費的用藥諮詢站,諮詢藥師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