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贊助)

老人聰明就醫指南五

藥事居家服務 守護長者的用藥安全

 

醫改會的叮嚀

陳思佳(醫改會研究員)

許多長輩因為年老患有多種疾病,看了很多門診、吃許多種藥,但會擔心藥量太重或是有副作用。目前健保署會主動篩選門診高利用患者加入「藥事居家照護」,協助解決這類困擾!

「藥事居家照護」到家中提供專業的醫藥資訊,並詳加評估病患的多重用藥問題,進而提供醫師與病患用藥建議,以減少藥物治療衍生的問題,幫助病患的各項疾病獲得良好的控制。此次特別邀請高雄的葉慶鴻藥師分享個案故事與藥事照護成果。若民眾有需要,可洽詢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02)2595-3856。

 

葉慶鴻(高雄藥師)

八十歲的劉奶奶患有糖尿病、巴金森氏症、心血管疾病及坐骨神經痛等多項慢性病,平常由高齡的劉爺爺負責照顧,並固定到某區域醫院就醫,如果有嚴重疼痛時則會前往另家醫院打止痛針,並領取醫師開給的止痛藥。平常劉奶奶總共要吃十四種藥,每天吞下高達廿六顆藥丸,但卻常有頭暈、步行乏力、呼吸喘的情形。負責照顧的劉爺爺感到非常擔心...

 

幸好有社區藥師的協助,提供劉奶奶藥事居家照護服務,經過專業評估發現劉奶奶因用藥過多,常服錯藥,且需小心影響腎臟功能。藥師針對劉奶奶的糖尿病用藥情形,向開立處方箋的醫師建議調整用藥品項並採胰島素治療;同時也請心臟科醫師與神經內科針對劉奶奶的針對腎功能狀況,重新評估心血管疾病與巴金森氏症的用藥品項及用藥劑量。

藥師建議劉奶奶可以善加利用「整合門診」,針對心血管疾病與坐骨神經痛部分,透過「整合門診」進行完整的評估,減少開立重複或過多傷害腎功能的藥物。此外,藥師更特地幫劉奶奶把藥物包配成三餐包(圖一),讓劉奶奶能夠很清楚三餐如何服藥,既安全又便利,並建議要定時監測飯前、飯後血糖值,劉奶奶的各項疾病因此獲得良好的控制!

圖一、藥師幫劉奶奶將藥物包配成三餐包

 

表一、尚未提供居家藥事服務前,劉奶奶的用藥情況表

 

表二、藥師提供給醫師與劉奶奶的用藥建議

 

表三、提供居家藥事服務後,劉奶奶的用藥情況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