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電子報第 146 期
選民出給 2016 新總統的醫改必考題
2016/01/08 出刊
主 題 報 導
選民出給 2016 新總統的醫改必考題
衛福部在 2015 年的最後一天,公告宣布調降健保費率,將一般保險費費率降為 4.69%、補充保險費費率降為 1.91%,推估平均每人每月可省 26 元一般保險費、省 23 元補充保險費,雇主全年減少 73 億元負擔,總計健保收入將減少 210 億元。但經過這次調降後,將使保險財務缺口持續擴大, 衛福部預估到 108 年就得將一般保險費費率驟然調升至 5.71%、補充保險費費率調升至 2.33%,推估平均每人每月得多付一般保險費 117 元、補充保險費 109 元,雇主一年得增加 334 億元。
然而依據醫改會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進行「總統大選醫療改革議題全國民調」,發現民眾對調降健保費的「選前小確幸」並不領情,有 67% 認為健保盈餘應先用來改善民眾醫療權益。此外,高達 8 成 5 民眾贊同新總統將「立法要求財團法人醫院將盈餘用在提升醫療品質」列為優先醫改課題。醫改會呼籲三位總統候選人應該傾聽民意,勇敢拋開醫療產業的利益包袱,針對這些重大醫改考題明確提出主張並向人民公開承諾。
調降保費小確幸?主流民意不領情!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說,政府人物常常在「小確幸迷思」下做決策,但根據醫改會民調顯示,多數民意並不支持政府選前「調降健保費」的措施;只有不到四分之一(24%)的民眾支持調降每人每月 20-50 元健保費。
在進一步告知原本支持調降健保費的民眾,依照健保署的試算,健保財務就會轉虧,3 年後必須調高健保費,每人每月要多繳 90 元等財務資訊後,原本支持調降保費的民眾從 24% 降到只剩 6% 支持調降(附件一)。
Question-1
9 成民眾支持將健保盈餘優先用來改善偏鄉醫療
這次民調的第二部分,是詢問民眾認為健保如果有盈餘應該用在哪些地方? 有將近 9 成的民眾贊同應優先「改善偏遠地區醫療資源」,有四分之三的民眾認為應優先用在改善醫護人力不足」的問題 ,有 65% 的民眾希望「增加健保給付項目」(附件二)。
Question-2
醫改會執行長王梅影指出,先前已有 108 個公民團體連署反對降補充保費,加上這個民調結果,都足以顯示台灣民眾很理性,不吃「選前小確幸」這套,民眾更在意的是選出一個有能的政府好好治理健保與醫療體系,把錢用在刀口改善就醫權益。
醫療民怨與民苦,總統候選人知道嗎?
民調的第三部分,是詢問民眾新總統就任以後,應該優先處理哪些醫療議題?有 85% 民眾贊同應優先「立法規定財團法人醫院的盈餘必須用在提升醫療品質」(附件三)。另有 84% 民眾希望新總統能有效「改善醫護人力不足問題」,有 76% 贊同先改善「大醫院一床難求」的問題。
Attachement-3
醫改會最後也依據民眾對新總統期待的民調結果,提出【醫問 3】考考未來總統。劉淑瓊呼籲候選人趕緊說清楚,上任後如何改善「醫療品質和人力向下沉淪」的現象,端出讓人民真正看到「牛肉在裡面」的有感政見!
三大醫問 考考未來總統
一、請您具體提出如何有效強化對財團法人醫院財務透明、盈餘稽核管理的具體作法。 二、請您具體說明要如何在法規與制度面解決血汗醫護、急重症沒人醫等醫療民怨。 三、大醫院急診室變成難民營、醫學中心變成輕症門診中心,民眾一床難求,請問您要如何具體解決這問題?
醫 改 新 聞 集 錦 一
元旦起健保費調降 6成民眾不支持
原視 2015/12/30 Nabu/uliu 報導
(感謝原視授權本會轉載新聞)
IMG
醫改會董事長拿著健保調降後調查資料,105 年元旦健保費預計調降,一般保費從 4.91% 調降至 4.69%,補充保費費率則從 2% 降到 1.91%,但他質疑,這種小確幸真的是人民需要的嗎?⋯(閱讀全文

醫 改 新 聞 集 錦 二
人事成本沒增加 醫護依舊血汗
華視 2015/12/30 綜合報導
(感謝華視授權本會轉載新聞)
IMG
衛福部投入一百億經費要改善醫護薪水,改到哪裡去了,醫改會認為醫院免稅應該要回饋到醫護薪水,大城市的醫院老闆數著鈔票但偏鄉的醫院卻數不完的心酸,因為去年全台灣賠錢的14家醫院都是區域和地區醫院,醫療資源都倒向大城市大醫院⋯(閱讀全文

醫 改 新 聞 集 錦 三
「總統大選醫療改革議題民調出爐」記者會新聞集錦
感謝各大媒體報導,一同關懷全民健保。截至 2016/01/04,計有 28 則相關新聞報導。
中央通訊社(1)
中央社 健保調降小確幸 民調:多數民眾不領情
平面媒體(12)
自由時報 健保降保費小確幸? 醫改會:民眾希望先補破洞
蘋果日報 降補充保費小確幸?醫改會:8成民眾不挺
聯合報 總統大選醫療改革議題民調 結果出爐
中國時報 醫改會調查:6成7民眾要醫療品質 不要降健保費小確幸
聯合晚報 選前降健保費 7成民眾不支持
醒報 健保調降小確幸 近9成民眾不買單
台灣新生報 調查:8成7民眾不支持降健保費
台灣時報 健保費率雙降 估減收210億
逾六成民眾籲先改善偏鄉醫療
中華日報 調降健保費 87%民眾不認同
更生日報 行政院定案 調降全民健保費率
醫藥世界週刊 民眾認為2016新總統就任應優先解決的醫療問題
廣播媒體(5)
央廣 降健保費 近7成民眾盼先改善醫療
中廣 醫改會民調 6成7認為健保有盈餘不必調降
教育電台 降健保費 醫改會調查6成7民眾不領情
News98 調降保費小確幸?主流民意不領情!
警廣 降保費小確幸 民眾不領情
電視媒體(5)
公視 健保.補充保費雙降 每月少繳20-50元
原民台 元旦起健保費調降 6成民眾不支持
健保費率調降 民眾:盈餘應用於偏鄉
Udn TV 降保費小確幸?民調:67%不支持
華視 人事成本沒增加 醫護依舊血汗
網路媒體(5)
Nownews 降健保費小確幸?醫改會調查 近8成民眾不領情
ETtoday 健保費調降小確幸? 醫改會:67%民眾想先改善醫療權益
中央日報網路報 健保調降小確幸 民調:多數民眾不領情
公庫 【新聞稿】調降保費民意不領情 醫改會:政治人物常有「小確幸迷思」
苦勞網 總統大選醫療改革議題民調出爐
6成7民眾:要品質不要小確幸 健保盈餘「補破洞優於降保費」
8成5民眾:新政府應優先立法規定「醫院盈餘挹注醫療品質」
以上連結僅供參考,詳細新聞內容煩請洽各大媒體

醫 改 新 聞 集 錦 四
104 年 12 月醫改新聞集錦
醫改會 12 月份共接受媒體採訪 39 次、媒體引述報導 6 次、引用醫改會數據 1 次,合計共 46 次;主題包括用藥安全 7 則、醫療品質 11 則、全民健保 7 則、醫病關係 4 則、資訊透明 17 則。媒體報導露出成果部分,計有 49 則報導露出⋯(點看完整紀錄
醫 改 投 書
我們不要半套的《生產事故救濟條例》
劉淑瓊(醫改會董事長)
余天佑、辜智芬(醫改會研究員)
IMG
立院通過《生產事故救濟條例》,未來因生產導致死亡,不論是否有醫療疏失,都由國家提供最高 200 萬元救濟金。但「建置獨立病安調查機制」的條文,竟遭衛福部封殺,引發媒體擔憂本法恐成「免責法案」⋯(閱讀全文
醫 改 擂 台
為什麼我們需要不究責、獨立的 RCA 調查
醫改會再度回應衛福部
余天佑(醫改會研究員)
醫改會於自由時報投書「我們不要半套的《生產事故救濟條例》」後,衛福部在官網刊出「強化病人安全管理機制,為病人就醫安全把關」新聞稿回應。對此醫改會再回應如下⋯(閱讀全文
醫 改 成 績 單
2015 醫改行動成果報告
我們要向所有捐助或支持醫改會的朋友們,報告這一年努力成果,請您不吝為我們共同所成就的美事鼓掌,也敬請您不吝繼續透過各種捐款或贊助來相挺醫改!⋯(點看成績單
贊 助 醫 改
醫改會財務報告
2015/12 收支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