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慢性病 整合照護1次搞定

 

「多重慢性病 整合照護1次搞定」宣導摺頁:

※ 如需此摺頁,歡迎點選下方(點選放大)連結下載列印,感謝您!

(點選放大)

(點選放大)

 

以下好讀文字版

認識多重慢性病就醫的潛在危險

  • 每5.5位國人,就有1位是多重慢性病人,且用藥量是一般人的2至6倍。
  • 多重慢性病人平均每人每月藥品項數是7至8項,很可能是多重用藥族群。
  • 與一般人比較,多重慢性病人就醫次數多2倍、花費的醫療費用多3倍,每人每年花費將約10萬元的醫療點數。
  • 能真的用到門診整合資源的民眾僅約5%,多數的多重慢性病人仍處於多科看診或盲目就醫的情境中,造成疾病控制與健康管理上的困境。

小叮嚀:

據健保署統計,多重慢性病人口65歲以上與未滿65歲的比例是6 : 4,不只是老年人專利。且醫改會調查,多重慢性病人就醫通常會看多專科,平均看病時間長達4.3小時,甚至最多花到12小時以上,會影響醫療及生活品質。

 

誰需要多重慢性病整合?

您或您的家屬符合下列描述嗎?如果勾選越多描述,那可能就越有多重慢性病整合的需要,可以詢問您或您的家屬就醫的醫院、家庭醫師等專業醫療人員,是不是能夠協助整合藥物,或協助共病管理及整合。

 

○ 覺得每月要花很多時間、看很多診次,甚至還需跨院、跨科就診領藥。

○ 屬於多重慢性病(長期用藥)族群,曾因為長期服藥發生過副作用,或是有藥物過敏。

○ 因為藥量太多,擔心會有重複或交互作用,或自行停藥、加藥、減藥。

○ 忘記服藥,或是搞不清楚服藥的正確時間及用法。

○ 除了西醫師開的藥之外,同時也服用中藥或營養補給品(如維他命等)。

 

   

小叮嚀:

若您或家人在最近3個月中,有3種以上慢性病、看2位醫師以上、領有2張以上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藥品項數達到10種等任一狀況,可以詢問醫師或院方,能否使用整合照護服務。

 

哪裡找得到多重慢性病整合服務

開口問

藥局藥師、診所藥師或醫院藥師,能不能協助多重慢性病用藥整合?

診所醫師或醫院醫師,院內有沒有開設多重慢性病整合門診、提供慢性病整合服務?

醫院的服務人員,有沒有高齡醫學科、整合醫學科等門診?

 

動手查

藥師公會國聯合會 請問藥師(Q&A)

https://dpm.taiwan-pharma.org.tw/menu/45/

您可使用藥師公會的民眾用藥諮詢服務,進入網頁畫面後,點選「民眾專區」,編號1「關於請問藥師(Q&A)、諮詢信箱」,可匿名發問。

 

如果您或您的家屬經常在診所看診…

中央健康保險署>健保服務>健保醫療計畫>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

https://www.nhi.gov.tw/OnlineQuery/FamilyDrSearch.aspx

您可詢問您的家庭醫師或厝邊診所,尋求多重慢性病整合服務共病管理。

 

如果您或您的家屬經常在醫院看診…

中央健康保險署>院所查詢>醫院以病人為中心門診整合照護計畫

https://www.nhi.gov.tw/Query/query11.aspx?&pcode=AY&n=0BD4E98F812CFD86&sms=36A0BB334ECB4011&topn=D39E2B72B0BDFA15

部分醫院有參與健保署的「醫院以病人為中心門診整合照護計畫」,提供「整合門診」,您可選擇您所在「區域別」,照護模式代碼選擇「開設整合門診模式」者,致電聯絡該院的窗口。或確認您正在就醫的醫院,有沒有「開設整合門診模式」,優先使用院內資源。

 

若您對於整合照護或是相關醫療議題有任何意見,

歡迎您 email 分享,讓台灣的醫療環境因您我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