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你覺得不好意思碰觸病人身體,還是要踏出這一步。你必須先跟病人說,對不起,我要幫你做身體檢查,如果讓你有不舒服的地方,請你見諒。我希望你記得,病人信賴你,才會讓你觸摸他們的身體

                                          ~~~<在你穿上白袍之前*>作者柯來斯醫師  天下文化出版

 

 

性騷擾防治法從民國98年實施至今,但醫療性騷擾仍時有所聞或上新聞版面。依據現代婦女基金會調查顯示,高達六成民眾擔心在醫療院所遭受性騷擾。

醫改會提醒,每一個科別都可能發生性騷擾。最常直接來自醫事人員不當的口語表達或肢體碰觸。此外,檢查過程有人闖入、檢查空間缺乏隱密、病患裸露等候內診等非直接碰觸的因素,若遇到醫謢人員敏感度低、醫病間溝通不良,也常會讓人覺得「被騷擾」。

令人擔心的是,性騷擾往往牽涉主觀認定,然而醫病不對等,加上事件常發生於隱密的空間,缺乏第三者在場,常使被騷擾病人舉證困難、有口難言。因此大家一定要學會自保之道。

 

◎、性騷擾避雷區:

醫院及醫事人員可以努力及留心的事項

  • 以英國皇家婦產科學會的規定為例,施行較隱密檢查時,院方會讓病患家人、朋友入內陪同,未成年則是讓父母(監護人)陪同;若病人表示不需要陪同,則必須預先簽立同意書。
  • 良好的醫病互動必須包含下列四大必要條件:尊重、.隱私、解釋、同意。尤其「解釋」的部份,應以民眾可以理解的語言和說明方式,去考量不同教育程度、不同族群民眾的需求。

 

病家可以努力及留心的事項

  • 檢查或治療過程有疑問或不舒服,應馬上發問、反應,並要求終止該檢查或治療行為。
  • 事前選擇同性別的醫師,負責某些敏感或特殊的檢查或治療。
  • 發生性騷擾事件時,應以堅定溫和的態度,立即向院方反應;若擔心醫院消極處理,可再向各縣市衛生局或消保官申訴。
  • 為避免屆時舉證上的困難,事發後應立即告訴身邊親友,一方面是記憶事件經過,一方面是表達自己對這件事情的重視;此舉將有助於調查單位相信病患之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