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顯光、許智超 (醫改會研究員兼發言人、醫改會研究員)

贊助

最後更新日期:108.7.11

醫改會之前發表過一篇【教您上網查詢哪家厝邊診所有【無障礙設施】,幫忙身障者基層就醫無礙!】的聰明就醫文章,但大家按照步驟辛苦地查到政府公布的《全國診所無障礙就醫環境調查表》後,卻會發現裡面雖然列出了各縣市有哪些提供無障礙設施或服務的診所,但卻只有診所名稱及機構代號,不僅沒有詳細的地址、電話、科別,更沒辦法辨別哪些診所是健保診所,裡面可能夾雜了純自費的醫美診所、已經健保停約的診所,甚至發現連診所的所在縣市都有錯誤。

在醫改會持續向政府反應查詢無障礙診所出現的問題後,衛福部與健保署已改善部分的功能,請見下圖:

 

 

衛福部於調漲大醫院門診部分負擔來推分級醫療時,大家最擔心的就是隨著老化及失能人口越來越多,加上推娃娃車的就醫族、新住民或外籍看護等各種行動或溝通不便病人,會不會因為基層無障礙設施不足,只能選擇到無障礙設施較為完善的大醫院就診,淪為變相被處罰繳交更多費用。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要能找出厝邊哪裡有無障礙的健保西醫診所。

 

註:圖片中的「部分改善」是指

  1. 健保署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已經可以直接勾選「無障礙設施」查詢,健保APP則還未新增這個功能。
  2. 「無障礙設施」查詢的功能仍待改善。除了選項敘述較複雜外,1次只能選取1種設施查詢也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