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幼兒半夜不斷咳嗽,照顧的阿嬤很擔心而拿家中的咳嗽藥水給小孩喝,沒想到隔天小孩出現中毒症狀。家長誤以為這只是瓶普通的咳嗽藥水,給小孩喝應該沒問題,殊不知犯下了兩大「藥」命的錯誤

 

朱顯光(醫改會研究員兼發言人)

一名幼兒半夜不斷咳嗽,照顧的阿嬤很擔心而拿家中的咳嗽藥水給小孩喝,沒想到隔天小孩突然抽搐暈倒送醫急救,經診斷及抽血檢驗後發現是喝太多有可待因成分的甘草止咳藥水,而出現中毒症狀。原來,家長誤以為這只是瓶普通的咳嗽藥水,給小小孩喝應該沒問題,殊不知犯下了兩大「藥」命的錯誤

1.不是所有藥水都是可以拿給小孩使用的兒童藥劑,甘草止咳藥水其實不適合給12歲以下小朋友使用。

2.忽略這款藥水是【醫師處方藥】  ,沒有經過醫師處方是不該自行直接購買或拿他人的藥品來給不同的病人服用。

 

醫改會提醒,這幾年來為了要避免小孩吃大人藥、拿大人藥切割磨粉給小孩服用所發生的汙染或劑量錯誤等風險,無論是醫院評鑑或健保給付政策都積極推廣兒童專用藥政策,給小朋友專用的藥水或咀嚼錠或小兒劑量原廠單包裝顆粒劑等兒童製劑。但家長千萬別因此誤認為只要是藥水都是兒童製劑,一定要看清楚藥水的罐子/包裝/藥袋/說明書上的使用年齡限制與警語文字;更千萬別自行拿「處方藥」服用。

 

藥看清楚:適用年齡、是否為醫師處方藥

最後我們也呼籲,政府應積極要求廠商跟上先進國家藥品標示法規,於藥水的瓶身或外盒明顯處,標明處方藥及使用年齡,最後也能仿照歐盟作法採用清楚的智慧圖示,讓大家一看就懂那些藥水是不適用在12歲以下兒童,保障寶寶用藥安全。

 

醫改小提醒

1.可待因是鴉片的成分之ㄧ,可用於緩解感冒之咳嗽症狀,然而嬰、幼兒的肝臟系統尚未發育完全,使用可待因成分藥品比較容易引起噁心、嘔吐、嗜睡等不良反應。

2.世界衛生組織2001年發表針對兒童咳嗽的治療建議中明確表示,「不建議」2歲以下嬰幼兒使用含可待因成分藥物止咳。台灣的衛福部食藥署也在2017年宣布,含該成分處方藥品,只有在無其它替代藥且臨床效益大於風險時,醫師才可考慮處方使用於未滿12歲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