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神經是抽什麼 ? 根管治療要小心喔 !

 

就醫類型:根管治療(抽神經)
地點:住家附近的牙科診所
呂小姐因為牙痛到住家附近的牙科診所就醫,醫師看了之後說需要抽神經,呂小姐也就不明究理的答應了~沒想到抽神經抽到一半,突然發現醫師眼神大變,慌慌張張手忙腳亂的,呂小姐忍不住起身詢問,醫師才吞吞吐吐地坦承,不小心把根管治療的針斷在裡面,需要轉診到大醫院去開刀把斷針拿出來,呂小姐嚇了一大跳,開始擔心會不會是醫師的疏失呢…應該如何是好…


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害怕看牙更是不分男女老少共同的健康難題,尤其聽到拔牙、抽神經、裝牙套,更是讓人頭皮發麻,往往也不敢多加詢問,所以一旦發生預料之外的狀況,民眾往往很難分辨究竟是疏失還是原本就應該要承擔的醫療風險。

以幾乎每個人都遇過的抽神經為例,大家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嗎?大部分的牙醫師會稱為根管治療,主要是針對因蛀牙太深引起牙齒中間的牙髓腔發炎,或是外力造成牙髓腔受傷的狀況,為了解除疼痛,並讓牙齒可以繼續使用而不需要整顆拔除,牙醫師們便將牙髓腔裡發炎的神經、血管、結締組織等物質清除,待發炎狀況痊癒後注入不會引起排斥反應的馬來膠等物質,將清空的牙髓腔封填起來,讓牙齒恢復到原先可以使用的狀態,這就是根管治療的原理;但治療後的牙齒因為失去活性,會變得比較脆且顏色漸深,所以通常牙醫師會建議民眾加裝牙套,保護牙齒和外表美觀。

根管治療說起來簡單,但實際執行的時候,可能會因為每個人牙髓腔形狀、深淺的不同,有可能在治療的過程中發生清除牙髓腔的剉針斷在牙齒裡面,或是嚴重感染發炎等狀況。

地雷在此,請小心走避:

一、根管治療只是小 case,沒有什麼風險需要擔心?

只要是侵入性的治療一定會有風險!根管治療極為精細,過程中需要拍攝好幾張牙髓腔的照片確認治療的狀況,術後也可能會出現疼痛不適的狀況;為了確保治療過程一切順利,建議民眾可以隨時和醫師保持溝通,並請醫師針對 X 光片的結果給予說明和衛教,療程中後更應遵照醫師的指示,好好觀察、照護自己的牙齒,若有異狀,也應立即回診,避免病情受到延誤。

二、根管治療有健保,用完就好了,不用多花什麼錢?

根管治療大部分皆有健保给付,但如上段文章所說,牙齒做完根管治療後,會變得比較脆弱,所以通常需要自費裝釘子和牙套來保護,但因費用昂貴,為了避免日後發生糾紛,建議個案應在根管治療前,先詢問下列問題:

  1. 根管治療後是不是需要裝置牙套?
  2. 牙套有哪些價位可以選擇?差別在哪裡?一般而言,大部分民眾會使用哪一種牙套?這種價位的牙套適合我嗎?
  3. 這種牙套通常可以使用多久?應該怎麼保養才可以延長使用的年限?

問清楚上面的問題再做決定,才可以挑選到最適合自己的牙套來使用喔!

三、聽說牙套一次都要做三個,這樣才會黏得牢?

如果是根管治療的狀況,因為原本的牙齒還在,雖然失去功能,但仍可用來作為牙套黏著的基礎,所以通常只要裝這一顆牙齒的牙套即可;除非該顆牙齒已經拔除,因為需要旁邊兩顆牙齒協助固定,才需要一次作三顆牙齒喔!

如果做完根管治療,原本的牙齒還在,卻被醫師要求要一口氣做三顆牙套,記得一定要問清楚狀況,或是再去其他診所請教其他醫師的意見,免得白白損失了不必要的花費喔。

四、萬一真的斷針了,一定要開刀取出,要不然會對牙齒造成傷害?

斷針究竟是醫療疏失還是醫療風險,目前眾說紛紜,但最重要的是萬一真的不幸遇到這樣的狀況,一方面希望牙醫師們可以誠實告知外,另一方面我們自己更不可以驚慌,要好好地和醫師討論後續處理的種種事宜,有許多醫師認為,如果消毒和牙髓腔封填確實,將斷針留置在牙髓腔也是沒有關係的,不一定要開刀取出才行,大家要靜下心來好好跟牙醫師溝通,才可以找到最合適的處理之道喔!

 

參考資料:新北市牙醫師公會根管治療同意書

 

本專欄是醫改會參考相關文章和民眾實際就醫經驗後,彙整而成的衛教文章,但因醫改會內並無專業醫療人員任職,若您還有其他醫療相關的疑問,請您就近諮詢相關科別之醫師;醫改會也歡迎各醫事人員提供專業建議,與我們一同促進民眾的健康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