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不是小事,多多留意有得無失

就醫類型:拔牙
地點:牙科診所
小李到住家附近的牙科診所洗牙並做例行檢查,牙醫師表示因為智齒長歪了,可能需要拔除;沒想到拔完牙回家後,先是臉腫痛得不得了,還有輕微發燒的狀況,過了幾天回診,牙醫師說恐怕是蜂窩性組織炎,請小李立即轉診的大醫院去治療;在醫院治療了幾天,好不容易終於康復出院,才發現拔牙的半邊臉麻痺失去知覺,又回去診所找醫師,醫師卻說正常的,幾個月之後就會好…小李半信半疑,心想萬一不會好,那該怎麼辦呢?


不論是七尺壯漢,還是柔弱女子,只要聽到牙醫師一聲令下「拔牙!!」,總是免不了心頭一驚,對於接下來即將發生的治療過程,心裡頭七上八下的,如果拔完牙齒不但沒有解決原先的不適,反而衍生出一些其他的傷害和問題,恐怕都很難接受這樣的結果…

拔牙看起來雖然是個簡單的醫療行為,但畢竟是侵入性的治療,當然會有相關的風險;撇開遇到糊塗牙醫師,發生拔錯牙、或是拔牙過程中不小心撞斷其他牙齒的狀況不說,從媒體的報導中,因拔牙導致臉部終身知覺、或是嚴重感染引發敗血症死亡的例子大有人在,由此可見,拔牙並不如我們想像的全然無害,還是有很多風險需要我們時時留意。

地雷在此,請小心走避:

一、拔牙是非常簡單的醫療行為,百無禁忌,人人皆可拔?

拔牙因為需要麻醉,加上會造成傷口,出血的狀況在所難免,因此有高血壓、心臟病等麻醉的高危險群,或是傷口不易癒合的糖尿病患,以及凝血功能有問題的血友病患,都應該在拔牙前和牙醫師好好討論,以瞭解是否適合接受拔牙;另外為避免藥物的副作用影響拔牙後傷口的復原,長期服用藥物的人,也要事先告知醫師,以瞭解是否需要事先停藥作準備;其他不適合接受拔牙治療的狀況,請見參考資料

二、拔牙過程裡面,只要把嘴巴張大就好了,不用特別留意醫師的處置?

將牙齒拔除的過程中,有可能發生牙齒碎裂,導致牙齒斷片飛散至食道、氣管,甚至是鼻竇、顎骨等地方,所以如果我們可以在拔牙過程中,留意醫師目前處置的情形,雖然無法完全避免牙齒斷片飛散的狀況發生,但仍可以在發現有異狀時立即告知醫師,即早發現即早處理,避免傷害擴大。

三、拔完牙之後,會痛會麻是正常的,只要吃止痛藥自然就會好?

拔完牙後,原本就會疼痛、酸麻的感覺,一般而言只要按照醫囑服用醫師開立的消炎止痛藥物即可,但若在48小時後,腫脹的狀況皆為改善,且出現出血不止、發高燒、畏寒等狀況,請儘速回診檢查,必要 時牙 醫師將會協助你轉診到大醫院接受更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若有發生酸麻、失去知覺等情形久未改善的狀況,一定要迅速至醫院就診,避免因麻醉、拔牙過程中造成神經損傷,錯過了黃金治療時間。

 

參考資料:新北市牙醫師公會一般牙齒及阻生齒拔除手術說明書(更新日期:2020.11.19)

 

本專欄是醫改會參考相關文章和民眾實際就醫經驗後,彙整而成的衛教文章,但因醫改會內並無專業醫療人員任職,若您還有其他醫療相關的疑問,請您就近諮詢相關科別之醫師;醫改會也歡迎各醫事人員提供專業建議,與我們一同促進民眾的健康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