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栓塞,生產的不定時炸彈!

 

就醫類型:生產
地點:某大醫院婦產科
鄰居陳太太這個月生第二胎,沒想到寶貝女兒才剛出生,連寶寶的面都還沒見到,就在產台上突然休克,還大量出血,聽說醫師輸了好多血,也急救了好久,但最後陳太太還是走了…陳先生非常的難過,覺得是醫師的疏失要告到底,但又說陳太太的狀況是羊水栓塞,沒辦法救的…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新生命的誕生總是帶來滿足和喜悅,但就算現代醫療技術如此進步發達,生產仍舊隱藏許多看不見的風險;正因為生產的風險,對於產婦而言大多危及性命,對於胎兒來說更是有可能造成影響一生的智能或肢體殘缺,一旦醫病雙方發生醫療爭議,處理起來往往困難重重。

新聞報導有關產婦因羊水栓塞死亡、變成植物人,最後憤而告上法庭的案例屢見不鮮,但對一般民眾而言,羊水栓塞卻十分的陌生,當然也就無法理解這項疾病的無法預測性和嚴重性。

什麼是羊水栓塞?

羊水是保護腹中胎兒重要的物質,但如果在生產的過程中,羊水和包含其中的胎便、胎脂、分泌的黏液等物質,經由血管的裂縫或是生產造成的傷口進入媽媽的血管內,可能會造成嚴重的過敏反應,如果這些物質跑到肺部,可能會引起血管強烈收縮,導致窒息缺氧,進而影響心臟的功能,發生休克昏迷的現象;另外,血管內的羊水等物質更有可能誘發凝血反應,使得凝血系統大崩盤,媽媽也因此大量出血而死亡;究竟為何會發生羊水栓塞的原因還不曉得,許多產科醫師將此視為「生產的重大災難」。

羊水栓塞帶來的醫糾困境

根據網路上搜尋到資料,羊水栓塞的發生率約為八千到三萬分之一,而且死亡率極高,加上因為變化快速,常常來不及搶救就猝死,家屬往往難以接受,甚至認為是接生過程中醫師的疏失,糾紛往往也就因此產生。

同樣地,正因為羊水栓塞在醫療專業中,被視為生產的醫療風險而非醫療疏失,導致也有部分民眾反應,家中遭逢因生產死亡的醫療爭議事件,醫師也沒有細查原因就告訴家屬說是羊水栓塞,是生產的風險沒得救的;若事後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想當然爾,醫病雙方關係的惡化必定到達不可收拾的地步。

羊水栓塞的趨吉避凶之道?

那麼,羊水栓塞是否有地雷區可以事先防範呢?很遺憾地,目前並沒有任何研究指出有哪些體質、年齡或是生產形式的媽媽,比較容易發生羊水栓塞,所以非常難以預防;加上疾病進展快速,從開始有症狀到死亡在一小時內的案例約佔 50%,若於產程中發生低血壓、呼吸困難咳嗽、痙攣發紺、寶寶和媽媽心跳變慢、子宮收縮無力等症狀,還是需要醫事人員協助留意,看看是否有早期發現、早期處理的機會,盡量減少羊水栓塞帶來的傷害。

俗話說:「生的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民眾往往只看到生產的喜悅,卻忽略的生產可能帶來的風險,希望大家能夠理解醫療再進步還是有所限制,生產並非全然無風險,在此前提下和醫師同心合作,讓我們偉大的媽媽們能夠安心迎接下一代。

 

本專欄是醫改會參考相關文章和民眾實際就醫經驗後,彙整而成的衛教文章,但因醫改會內並無專業醫療人員任職,若您還有其他醫療相關的疑問,請您就近諮詢相關科別之醫師;醫改會也歡迎各醫事人員提供專業建議,與我們一同促進民眾的健康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