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疫苗請注意這裡
全民共同防疫才能遠離疾病

 

小毛前幾天因為扁桃腺發炎,發燒在家躺了好幾天,雖然已經到學校上課了但身體還是很虛弱;後來小毛媽媽接到學校要集體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的通知單,媽媽擔心小毛的身體無法負荷,所以勾選暫時不施打,但隔天老師一個不注意,醫師還是幫小毛打了疫苗,返家之後開始發高燒,媽媽趕緊帶她到醫院掛急診,急診醫師憂心地表示可能是因為打疫苗的關係,媽媽很生氣打疫 苗的醫師怎麼沒有看通知單和進一步詢問小朋友的狀況,讓小毛又受了一次生病之苦。


H1N1 疫情延燒,加上原本年年都要面對的季節性流感,使得最近的新聞報導不太平靜,全民的生活每天都圍繞在流感相關的訊息之中;公共衛生最高指導原則常說:「預防勝於治療」,相關疫苗的研發和施打,自然也會受到全民關注,只是哪些人需要優先施打疫苗?什麼狀況下應該避免施打?施打疫苗時可以注意哪些事項?萬一發生不良反應應該怎麼處理?以上這些都是我們在施打疫苗前,非注意不可的重要資訊。

哪些人需要優先施打?

目前台灣的新生兒,政府有規劃一連串的疫苗施打計畫,如:卡介苗、B 型肝炎疫苗等,目的就是希望讓抵抗力較弱的小朋友,能夠儘早有各式傳染性疾病的抗體,避免暴露於細菌病毒的危險之中。

同樣地,針對類似新流感、季節性流感等需每年施打的疫苗,當然也會依照容易受到感染的程度、不幸被感染後後造成生命危險的比例等統計資料,制訂出優先施打的標準,大家可以上疾管局網站查詢,或撥打「1922」傳染病防治專線諮詢。

什麼狀況下應該避免施打?

由於許多疫苗皆是由減毒的病毒所製成,如:白喉、百日咳及破傷風之三合一疫苗、卡介苗等,擔心身體處於極度虛弱的狀態,反而可能因此受到病毒的侵害,所以若有下列狀況:(一)重大疾病的病況尚未穩定;(二)有發燒等感冒症狀;(三)服用藥物容易和疫苗產生交互作用等,須避免或延緩施打。

另外,因部分疫苗是以雞蛋的胚胎培育而成,如:新流感、季節流感疫苗,若對蛋過敏的民眾也不適合施打,以避免產生嚴重過敏反應。若不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施打該種疫苗,應告知、諮詢醫師後再作決定。

施打疫苗時需注意哪些事項?

施打疫苗時,為了避免有打錯人、打錯針的狀況出現,可以主動與護理人員做「三讀五對」確認,如:接受疫苗注射家人的姓名、施打的針劑、大人或是小朋友劑量與劑型等,更可向醫護人員索取衛教單張,並詢問醫師施打後會出現哪些反應,如:輕微發燒、虛弱等等,返家後更應密切觀察,若發現有不同於醫師說明的狀況發生,可以電話方式去電醫院詢問,或儘速回診以確保病人安全。

施打疫苗卻發生不良反應,該怎麼辦?

依據藥害救濟法,針對因注射疫苗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導致死亡或傷殘者,訂有「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依據傷害程度的不同提供補償金,因此若不幸因施打疫苗而造成健康的損害,民眾可以請醫師和醫院協助,檢具相關資料向醫院所在縣市的衛生局提出申請和諮詢。

流感來勢洶洶,全民應戰已不可避免,除了強健體魄、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施打疫苗增強抵抗能力外,補充防疫、施打疫苗、認識流感等相關資訊,才是萬全準備的不二法門。

(疫苗、新流感相關資訊,請參考疾管局網站

 

本專欄是醫改會參考相關文章和民眾實際就醫經驗後,彙整而成的衛教文章,但因醫改會內並無專業醫療人員任職,若您還有其他醫療相關的疑問,請您就近諮詢相關科別之醫師;醫改會也歡迎各醫事人員提供專業建議,與我們一同促進民眾的健康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