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安全  停看聽!

 

電腦族阿芳,工作一天下來,肩頸常常感到酸痛。年末有很多結案工作,常常加班到很晚,肩膀和脖子更加疼痛僵硬,貼了藥布、吃了止痛藥都沒用。阿芳看到公司附近的復健科診所裡,有很多病人排排坐,肩膀上貼著電療片,再蓋上熱敷包,坐著坐著就睡著了,好像很舒服,就決定也去掛號看診。但是試過幾次之後,當下雖覺得舒服,酸痛僵硬卻沒解決,而且皮膚泛紅好幾天都不消,還起了小水泡。阿芳覺得很疑惑,也猶豫是否要繼續做治療,決定要向診所的治療師問個清楚。


隨著社會的高齡化、現代化,街上出現越來越多的復健診所,醫院復健科的人潮更是絡繹不絕,很多上班族、老人家及受傷族都有「做復健」的經驗。但您真的認識這種專業的治療方式嗎?

其實,大家俗稱的「做復健」,包括拉腰、拉脖子、熱敷、電療等治療,真正的名稱叫做「物理治療」。而且這些治療絕對不是單純抓龍、推壓、拉筋,或像是坐按摩椅按個鈕就可自己操作,甚至交由護士或助理小弟就可;而應該是由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執行。以下我們就介紹物理治療時應該注意的事項,避免大家誤踩地雷。

沒有合格的物理治療師把關,「治療不成反受傷」!

物理治療有效的真正關鍵,是在於物理治療師是否能正確評估在疾病、身體結構、環境或個人層面中,影響您生活功能的各種原因,並給予最適切的治療和建議。

這些治療除了使用儀器設備之外,還有物理治療師的徒手治療、運動治療指導、姿勢矯正、輔具製作和環境改造,甚至為您設計在家裡即可執行的居家訓練活動,都可以達成到減少身體不適、增進生活品質的目標。

所以大家要睜大眼睛看看幫忙治療的人員是否是掛有執業執照的物理治療師,千萬別隨便讓護士、不具專業資格的助理代勞。

治療師忙不過來,病人「假會」操作機器恐出錯!

坊間最常見的「物理治療」服務介紹,就是一台一台、各色各樣的儀器、設備,彷彿只要走進治療室,這邊電一電、那邊拉一拉,就能病除。有些已經治療一陣子的老病號,常覺得這些復健器材操作都很簡單,看到物理治療師像機器人一般忙不過來,誤以為不必勞師動眾,全部我自己來就可以了。

事實上,這些儀器設備的使用,並不是單純操作按鈕這麼簡單。熱療、電療、牽引這些常見的治療,就像所有的醫療一樣,都有風險,也各有適用與不適用的情形。物理治療師應該充分告知您這些風險,並親自操作治療儀器,才能依照您治療前後的反應、症狀的變化,設計最有效的療程,也避免重複無效的儀器治療,浪費您寶貴的時間和健保資源。

電療不是開越強越好、電越久越好,以免皮開肉綻!

電療的目的,有的是為了減緩疼痛、腫脹等症狀,也有為了增進神經肌肉的聯結,以促進動作的產生。但是太強的電流造成強烈持續肌肉收縮,也會造成肌肉受傷、皮膚灼傷,即使非常低的電流,長時間還是可能造成電化學灼傷,千萬別誤以為開越強越好、電越久越好。

接受電療的注意事項:
一、注意儀器的電源線和外觀是否有損壞?面板上燈號是否正常?
二、電療過程盡可能遠離環境中的金屬的管子、鐵架、或其他金屬外殼,以免因接地而造成電擊。
三、電療貼片的位置、間距、電流強度都必須正確;電療貼片不可以放在胸廓,或是頸部前方。
四、裝有心臟節律器者不能電療。心臟病、感覺缺失、癲癇或懷孕的人,容易因為電療而造成病發或皮膚受傷等不良反應,使用時更要特別小心。

熱療不是感覺「熱呼呼」就好,專業治療到位才能安全又有效!

熱療有乾、溼兩種:溼熱如熱敷包,屬於淺層治療;乾熱如短波,作用位置則較深。這兩類的注意事項如下。

使用熱敷袋的注意事項:
一、熱水溫度高達 70 度左右,不可以自行取用熱敷袋,以免燙傷或打亂加熱順序。
二、使用前要先包裹 6 到 8 層毛巾,每隔五分鐘要查看皮膚狀況。
三、要避免將身體重壓在熱敷部位,以免燙傷(因為體重會加速熱的轉移,局部的循環又會因為血管受壓迫變差而減少散熱)。
四、不要為了節省時間,在同部位同時熱敷和電療,以免熱敷的水氣,導致漏電意外。

使用短波治療的注意事項:
一、治療時要把身上所有金屬和磁性物品取下,以免干擾儀器。
二、使用短波需要將治療位置露出並覆蓋毛巾,以免衣物的合成纖維融解、沾黏,您可以要求在一個具隱私的空間來進行治療。
三、體內有骨折鋼釘、心臟節律器、植入型電刺激器等,都是不可以使用短波的。
四、短波治療的正常皮膚感覺只有「溫溫的」,若是感覺「熱呼呼」,極可能深部已經灼傷,應趕快向治療師反應。

 

本專欄是醫改會參考相關文章和民眾實際就醫經驗後,彙整而成的衛教文章,但因醫改會內並無專業醫療人員任職,若您還有其他醫療相關的疑問,請您就近諮詢相關科別之醫師;醫改會也歡迎各醫事人員提供專業建議,與我們一同促進民眾的健康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