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教您判斷違法醫療廣告

 

打開電腦上網,不管是拍賣網站、搜尋引擎、部落格,隨處可見特惠的醫療美容廣告連結,就連網路新聞及 Email 信箱中,也不時張貼轉寄各類診所的特價療程資訊及藝人代言薦證圖片,遊說您花錢「寵愛自己」,讓不少人心動。


醫改會提醒大家,看似美好的廣告其實暗藏不少陷阱與風險,加上接受醫療行為的傷害遠比一般消費商品大,如果民眾未能審慎分辨廣告中不足甚至錯誤的資訊,不僅可能成為冤大頭,更只會傷財又傷身。該怎麼辨別可疑資訊、判斷違法內容?醫改會提出三大重點錦囊供大家參考。

地雷一:未揭露醫療風險,讓人誤認零風險、無副作用。

錦囊一、廣告必須告訴你應注意的禁忌!

☞ 哪些人適合這個醫療療程

在別人身上治療效果好,直接套用在我們身上,說不定反造成傷害。如果廣告讓你覺得只要付費要求,誰都可以做,而且不需要評估你的年齡、健康狀況、疾病用藥情形,千萬別上當!

☞ 說明可能的風險、副作用

只要是有效的醫療行為,就絕不可能零傷害、零副作用。尤其許多號稱能量強、效果好的治療方式,一旦發生問題更可能帶來相對大的危險。就算相對安全性高的治療,也有一定比例的少數民眾發生不安全的狀況!以近來非常熱門的微整型為例,號稱馬上見效又不需要恢復期,但其實術後皮膚灼熱、發紅、腫脹、反黑的問題非常常見,負責任的醫療院所不會去隱瞞這一點。

☞ 不會只敢講好不敢講壞

有良心的醫師能夠自信、不畏懼地提供必要的風險資訊,並給予充分時間讓您與家人討論,再討論作決定。當病人提出疑慮或問題時,醫師也願意耐心地給予專業諮詢、建議,不會為了招攬目的敷衍你的擔憂。

地雷二:沒寫清楚所標榜效能的證據來源,民眾難辯真實性。

錦囊二、所提供的醫療療程,都能夠被查證具有合法、有效性。

☞ 最新療程、獨創技術,也必須合法而且符合醫療常規

當看到這些號稱獨創,或所謂國外同步、研究發現最有效的新技術時,應先抱持懷疑的態度,謹慎檢視這些說法是否有可靠依據(如:研究文獻名稱來源)。如果廣告內容曖昧模糊,建議大家先記下該療程或技術的名稱,上衛福部網站查詢,或打電話向衛生局求證。

☞ 別的醫師不敢做的,要再查證與諮詢第二意見

當醫療廣告號稱能執行別的醫療院所、別的醫師都不願意或不敢進行的治療時,我們更應當審慎評估,並多向其他醫師尋求第二意見再決定。以植牙為例,少數牙醫推銷快速植牙、隨即有牙療程,導致許多民眾一時不察上當,反造成後續牙齦萎縮、神經受損的後遺症發生。

地雷三:醫師只掛名看診,實際治療另有其人!儀器藥品真假難辨?!

錦囊三、標明使用衛生署核可字號儀器藥品,並由有照醫師親自執行。

☞ 提供資訊確認合格字號的儀器、藥品,以及具照醫事團隊

整型、微整型,之所以被認定為醫療行為,便是因為其中涉及醫療風險與專業判斷,需由具照的合格醫師親自進行。然而有些醫療院所打著某名醫名號廣告,事後卻被發現是由其他無照密醫代為看診,甚至雷射療程由護理人員進行;或有診所使用非法胎盤素、分裝玻尿酸注射,造成過敏及感染的事件發生。因此,在就醫前或過程中,主動確認將由哪位醫師替你進行治療、手術,了解使用器材或注射之藥品是否有合法字號登記,才能保障讓醫療過程更安全。

☞ 美容療程、醫療行為,可清楚劃分辨別

做臉、按摩等療程,可由一般美容機構提供服務,其訴求通常以保養為主,而不涉及強調醫療療效。不過目前不少皮膚科、醫美為主的醫療院所,在做廣告促銷時,常常同時販售醫療和美容的療程,或提供買醫療送美容的組合(如:進行飛梭雷射,搭配美白敷臉舒壓療程)。若遭遇此類狀況,可於看診前或過程中親自詢問醫師,釐清哪些屬醫療行為必須由醫師親自施行,是否有侵入性或應事先簽署同意書,及其他應注意事宜。至於其他屬單純美容的療程,則可了解其保養步驟,以及負責提供該服務的人員資格。

最後的叮嚀

醫改會也整理各類違規醫療廣告與不當促銷花招,包括限時折扣、買多送多等噱頭(參考不當招攬花招案例說明100.01.25 新聞稿),提醒大家睜大眼。如發現可疑廣告,記得利用下方各類查詢或申訴管道確認,以免誤信廣告而人財兩失。

☞ 發現違法廣告、網站資訊,或因誤信不當招攬而受害,請向下列機關檢舉、求助:各縣市衛生局、各地消保官(電話直撥1950)、衛福部(02-8590-6666)。

☞ 查詢醫師專科資格:衛福部醫事機構查詢及醫事人員查詢

☞ 查詢是否為合格儀器或藥材:食藥署網站 https://info.fda.gov.tw/MLMS/H0001.aspx

 

本專欄是醫改會參考相關文章和民眾實際就醫經驗後,彙整而成的衛教文章,但因醫改會內並無專業醫療人員任職,若您還有其他醫療相關的疑問,請您就近諮詢相關科別之醫師;醫改會也歡迎各醫事人員提供專業建議,與我們一同促進民眾的健康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