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整合醫療需求:EP-2 糖尿病用藥難配合?面對糖友的第一線觀察】

【看不見的整合醫療需求:EP-2 糖尿病用藥難配合?面對糖友的第一線觀察】
日期: 三月 21, 2022
作者: editorv
Share this:
描述



「看不見的整合醫療需求」是《醫改許願池》的系列Podcast節目,多重慢性病人在醫療行為缺乏整合時,可能會面臨更高的病人安全與用藥風險,邀請各位聽眾一起認識他們的疾病經驗、用藥整合、門診整合需求與政策設計。歡迎關注醫改會Podcast頻道,陪你關心醫改大小事。

【看不見的整合醫療需求:EP-2 糖尿病用藥難配合?面對糖友的第一線觀察】

根據健保署歷年統計,全台約20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每年增加約7萬名的糖尿病人數,但根據2018國際糖尿病聯盟大會發表的「台灣糖尿病登錄計畫」報告,卻有超過6成、超過120萬名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未達標。但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曾多次表示,糖尿病治療重點為控制血糖,若未妥善控制,會引起許多併發症、多重共病,不只影響健康,同時提高醫療費用,還會增加患者的經濟負擔。

控制不佳的結果,往往會導向為「用藥順從度(病人配合用藥的程度)」的問題。但不按醫囑用藥可以簡單歸因為病人意志力不足嗎?還是病人或家屬其實在複雜用藥時,容易出現哪些迷思或困境呢?

繼上一集節目邀請TAPO吳鴻來理事長,與我們漫談多重慢性病友實際就醫經驗,第二集我們邀請了宜蘭縣愛胰協會的劉苑菁理事長,從糖尿病基層第一線護理師、衛教師的角度,解構糖尿病病人、多重慢性病人「用藥複雜、不遵醫囑」等現象;在這樣的情況下,醫療團隊與制度設計能夠介入的模式有哪些?

收聽平台:

SoundOn|https://pse.is/3mppht

Spotify|https://pse.is/3p6t5v

KKBOX|https://pse.is/3p4vmj

Apple Podcasts|https://pse.is/3nwz6e

歡迎寫小紙條給醫改會Podcast編輯台,告訴我們你的想法以及想聽什麼:https://pse.is/3ku33n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