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 ,醫改會提案改革醫糾訴訟!

總統府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 ,醫改會也特別正式提案建議「建立非訟化的醫糾處理機制,用鑑定先行的調解取代醫病雙輸的訴訟!」,希望能讓醫糾從不可承受的司法訴訟之慟,走向醫病雙贏和解的黎明契機。

完整內容請看下方貼文內容,也請大家上司改國是會議網站留言支持!

 

**************************************************************************************************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  醫改基金會(醫改會)提案內容

https://justice.president.gov.tw/opinion/614

 

建立非訟化的醫糾處理機制,用鑑定先行的調解取代醫病雙輸的訴訟!

 

1.醫療爭議不應「摸黑」解決,醫師才能安心救人,病家不再茫然無助

衛福部統計,近五年醫療糾紛訴訟案件數達 2,685件,浮上檯面件數尚且如此,私下調解或「有力人士」介入解決的數目不知凡幾。許多醫護人員捲入醫療糾紛是因為結構因素,比方醫院人力精簡、工時過長和設備不足等。然而台灣長期缺乏健全的醫糾處理法制,病家遭逢失親巨痛,無人協助釐清原因,一旦選擇以非理性或爭訟手段追求真相或個人期待的「正義」,承受醫療結構問題巨額成本的,往往是在第一線努力救人的醫護人員。醫事人員需要一個可以安心工作的環境,病家需要一個可以放下的交代,但目前將「醫療糾紛個人化」(視糾紛為病人或醫護個人責任問題),由醫病各擁資源自行解決的做法,不僅影響醫事人員執業心緒與安全,更使潛在的結構問題深埋巨塔底層,持續危害關乎你我的醫療照護品質。

 

2.「非訟調解機制」和「除錯學習機制」應盡快立法建立

醫改會主張仿照德國與南韓建立「院內關懷-初步鑑定-調解先行」之「非訟醫糾處理機制」,以即時的關懷和專業初步鑑定結果,促進醫病理性對話,脫離糾紛泥沼,避免走向曠日廢時且醫病司法三輸的訴訟!這部分可將過去<醫糾法>中的<處理法>與<補償法>兩者脫鉤,優先凝聚共識針對<醫糾處理法>部分優先立法落實。

 

醫改會也主張建立強制性病安通報、不責難的重大事件根本原因調查(Root Cause Analysis, RCA)和報告公開的「醫療事故除錯學習機制」,這部分建議可先從已經上路的生產救濟開始做起,修法要求針對重大生產病安事件應由中央委託社會公正人士組成獨立調查小組進行不責難的根本原因分析(RCA),建立公正調查及公開除錯機制,杜絕過去球員兼裁判、個人究責導向之弊端,從錯誤中學習 。

 

3.司法院及法務部應先全面試辦多元鑑定、醫法雙調的醫糾調解先行制度。

短期內建議應儘速以過去台中地院成功推動醫糾調處的成功經驗,全面在各級法院及檢察署擴大辦理有初步鑑定及醫法雙調的非訟化調解,減少不要的司法資源耗用與醫病雙方在訴訟過程的煎熬。現有已試辦的各類方案服務窗口與相關資訊,也應儘速上網公開鼓勵各界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