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卡終成過去,醫改會促成就醫與欠費脫勾
劉淑瓊(醫改會董事長)
沈珮涵(醫改會研究員)
新政府日前宣布將兌現「全面取消健保鎖卡」政見,為健保醫療人權寫下新頁,醫改會為此決策喝采。醫改會早在民國99年有感於健保便宜行事以鎖卡方式作為追討欠費手段,導致多起悲劇後,率先發起聯署並於行政院人權委員會提案為鎖卡族請命,促成政府推出愛心專案,後來二代健保修法時也參考本會主張,通過先查證再鎖卡的過渡期,鎖卡族由70萬人驟降到4萬人。歷經六年倡議,醫改會的主張總算被執政者採納,令人振奮!
取消鎖卡,不等於「特赦」惡意欠費。醫改會主張欠費的「稽查追繳」應與「就醫權益」脫鉤,因為排除就醫的經濟障礙,避免民眾因病而貧、因貧而病是台灣開辦健保的初衷,為解決欠費問題而使出商業保險拒絕就醫的手段,豈不自相矛盾?我們認為只要有合宜的配套,取消鎖卡不僅不會助長欠費,反而可督促健保署更認真追討欠費並及早發覺隱性弱勢。畢竟惡意欠費者生病時自費就醫不成問題,單靠鎖卡未必能有效追回欠費;鎖卡措施反可能誤傷經濟弱勢或臨時急難家庭,更發生不少欠費者自以為遭鎖卡不敢就醫,因而病死之悲劇。
醫改會期待政府在取消鎖卡的同時,應強化訪視稽查,及早發現並將經濟困難的欠費者轉介到社會福利體系,共同張起社會安全網;另方面對於惡意欠款者,則應強力執行催繳、罰款或移送強制執行等措施,建構一個兼具醫療人權與公平正義的新健保體制。
(原文以「取消鎖卡 不等於特赦欠費」為標題刊登於 105.06.01 聯合報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