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十七載、呵護著台灣

 

捐款支持社會公益組織,是生死大事,也是一種積極的生存姿態!

 

凡人皆懼死亡,姑且不引古人這句「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之浩然正氣的胸懷,因為那種境界與情懷,對許多人而言,只能仰之彌高,既懼死,但卻少有人自問:怎樣才算「活著」?剛剛結束的九合一選舉中「韓流」發威,私忖跟眾人活著很抑鬱的狀態,可能脫不了關係!亦即找不到意義的活著,剩下的僅是呼吸,這是我們期待的人生嗎?但可以用選票來改變抑鬱之存活狀態的機會,並非日常,而需幾年的等待,但往往最後的結局仍是等待落空,因為政客選前的承諾,常流於煽情的話術。因此,有沒有一種改變抑鬱之存活狀態的方法,最終等來的是真真切切的改變?

 

有的!而且就在眼前!

 

當我看到簡平在《聆聽樹聲》中的這句「長路奉獻給遠方」時,「醫改十七載呵護著台灣」的這個想法,竟然毫不猶豫地蹦出我腦海!是的,醫改會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走過17個年頭,從不拿政府錢,也不當企業馬前卒的我們,僅憑著認同我們理念與行動的各方民眾的支持下,我們共同成就了台灣公益界與改革圈中,一方值得書寫的風景!細數醫改會17年來所成就的改變中,藥袋標示、急診醫療、急重難症資源合理配置、醫護血汗過勞、醫院董事會治理、健保諸多重大政策上,醫改會從不缺席,以堅定的心意與行動來灌溉這片改革的荒漠。

 

醫改會成立的初期,毀譽有之,毀多於譽,讓人神傷,但眼見制度立法開始有了向善的改變,也就釋懷許多!這是一條以硬數據為底的改革之路,路途荊棘遍佈,我們面臨的不僅是專業團體的挑戰,更多的是既得利益的強烈反撲,但希望建立起一個「以人為本、醫療公益」的初衷,未曾動搖!這些年下來,果真德不孤必有鄰的獲得越來越多專業團體及民眾的肯定與信任,共同攜手地來改善我們所處的醫療環境與制度!

 

然而這些年來,NGO界所遭逢日益嚴峻的募款寒冬,醫改會也不例外,夥伴們也曾心頭一驚,資源的艱難,何以永續?特別是今年開始,醫改會除了延續以往關注的議題外,另啟動了「醫改2.0版」,著手致力於提供一個撫平醫糾雙方傷痛與磨難的平台,讓台灣社會不要再為這些不幸的疏失付出龐大的社會代價,而應記取每一次不幸事件的教訓,因而在此募款不易的時節,特別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讓寒冬中也能有汨汨的暖流,撐起不凡的生命意義!

 

醫改會董事、前董事長

2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