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需要一個 C 肝治療的國家級政策
黃文鴻(曾任衛生署藥政處長、陽明大學退休教授)
前言
今年 4 月 6 日的蘋果日報頭版,報導坊間各式代辦業者,開價 10 到 55 萬元,協助病患取得印度、孟加拉藥廠生產的治療 C 肝學名藥,……只要取得醫師處方箋、診斷證明書,切結其僅供個人使用,即可申辦,自行購藥。
從那篇報導之後,這幾個月來陸續出現各種有關治療 C 肝藥品納入健保的論述,但其重點大多是如何納入、健保署如何議價或殺價,將其定位在健保藥品給付及經費的執行層次,缺乏國家政策的高度。近日衛福部發布新聞,預定明年將 C 肝治療藥品納入健保給付,以壓低 C 肝藥品較日、韓價格為目標。
C 肝新藥給付這件事不單為其是否納入健保給付的問題,而應從國家政策的層面思考,包括健保給付、產業政策、南向政策與國際衛生幾個層面來看。這是台灣 30 年前推動 B 型肝炎防治計畫以來,最有機會發展為國家層級的健康政策 (National Health Program)。
B型肝炎防治計畫的成功之鑑
當年台灣推動 B 肝防治計畫,獲得行政院孫運璿院長的支持,由李國鼎政務委員負責督導,國科會負責 B 肝製造的技術移轉、B 型肝炎基礎與臨床研究,衛生署負責 B 型肝炎防治計畫、B 肝疫苗的審核、採購與使用,經濟部協助疫苗工廠的建置。當時台灣在 B 肝防治計畫上有四項政策目標:基礎研究、臨床研究、公共衛生(預防注射)及疫苗產業。其中,前三項都很成功,使台灣在全世界肝炎研究與防治領域,具有重要的份量,只有發展疫苗產業沒有成功。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2030 撲滅肝炎」的願景,目標是慢性病毒性肝炎的發生率下降 90%、治療率達 80%、B 型與 C 型病毒性肝炎死亡率減少 90%。台灣在領先全球的 B 型肝炎防治計畫後,下一場關鍵戰役在於消滅 C 肝病毒。難得 30 多年後,又出現類似的契機,無論台灣罹患 C 肝的人數是 55 萬人還是 70 萬人,仍在壯年期的 C 肝帶原者,如能及時治療,不僅可恢復健康及生產力,對個人、家庭以及社會都有正面意義;至於眾多年長高齡的 C 肝帶原者,亦應給予治療,避免疾病進展到肝硬化或肝腫瘤。若沒有一個具有創意的策略,涉及經費的限制,只能針對少數群體訂定治療優先順序。
增進公共利益之非營利實施
我國專利法第八十七條第二項第一款列有「增進公益之非營利實施」規定,2005 年時行政院衛生署為因應禽流感的潛在威脅,向羅氏藥廠(Roche)洽購克流感藥品 Tamiflu® 不得,遂經由專利法強制授權途徑,要求羅氏藥廠授權我國產製,協商付與權利金,並以供國內公共衛生非營利用途為主,最後終取得羅氏的克流感藥品的供貨。
美國 Gilead 藥廠於 2014 年 9 月 15 日發布新聞,授權印度、孟加拉生產治療 C 肝藥品 Solvadi 學名藥,也可以外銷到 91 個開發中國家。授權學名藥在印度、孟加拉生產,一顆只要 10 塊美金,與在美國的一顆要價 1,000 美元相較,只有 1% 的價格,顯見這中間的價格差異非常懸殊。目前健保署蒐集主要國家與鄰近日、韓的 C 肝藥品價格,目標希望能壓縮至每療程一萬美金以下。北部四家醫學中心的購入價格從新台幣 140 萬~180 萬不等,無論如何納入健保藥品給付,都是一筆龐大的費用。即使納入健保,初期受益者人數也有其限制。
探討和原廠談判授權學名藥的可行性
台灣政府可以由國家出面,跟 Gilead 等原廠談判授權給台灣的學名藥廠生產製造,台灣支付權利金,並以增進公共利益之非營利實施為訴求。一方面跟原廠談授權,一方面委由台灣藥廠製造生產,由政府統籌供應給全國醫療機構。如此,不至於影響原廠藥品在其他國家的藥價,亦對國內藥廠有正面的鼓勵作用。
東南亞國協國家屬於開發中國家,在 Gilead 的 C 肝藥品市場國際分類上,大部分都在 C 級,少數是在 D。台灣是 B 等級,歐美日本等國則是 A 級。目前已有國產藥廠在東南亞國家佔有一席之地,包括: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市場。如果這些在東南亞有市場或據點的台灣學名藥廠,配合政府整體政策,透過適當管道取得授權,還可以援助與台灣有邦交國家的 C 肝病人,兼具符合新政府的南向政策與維護既有邦交國的目標。
結語:訂定一個讓民眾有感的 C 肝治療國家政策
一個讓民眾有感的 C 肝治療的國家政策,可綜結為:「以增進公益之非營利實施的模式,由政府出面與國外原廠談判支付權利金、授權國內學名藥廠生產,並由政府統籌供應,配合 C 肝高危險群的全面篩檢,提供 C 肝帶原者的臨床治療,藥品的供應如能擴及東南亞國家與邦交國,亦符合新政府南向政策與敦睦邦誼的國際衛生合作。」
政府應將 C 肝治療定位為一個國家政策,非僅是健保藥品給付與費用的技術層面。參考當年推動 B 肝防治計畫的模式,統籌利用國家整體資源,一部分由健保給付,一部分由國家編列計畫預算因應。如此,不但讓台灣幾十萬罹患 C 肝的病患有機會治癒之外,長期來看,也減少因為降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疾病進展,節省為來非常多的醫療支出,在促進民眾健康福祉、推動製藥產業發展、健保永續經營、南向政策與國際衛生上,取得一定的亮點。
(本文內容刊載於 105.08.10 民報社會專文,經作者同意授權本會轉載,特申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