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針對高醫被罰 1.5 億罰款一事聲明稿

 

一、醫改會肯定衛生署懲處重大健保違規的魄力和勇氣。健保特約是以院所為簽約對象,違規醫師的不法所得,醫院也多有抽成獲利,加上醫療法規定醫院有監督管理義務與責任,所以停約處罰的主體應是醫院,而非只限個別醫師。

二、醫院或診所遭停約處分後,往往會以更換負責人、換名稱繼續申請健保特約開業,違規醫師則可能假藉與其他醫師「共診」的方式繼續看診,並用他人名義申報健保,實質處罰效果有限。健保局應將違規名單與事實明確公佈讓民眾了解,以防再次受騙或誤踩地雷

三、健保的檢舉與查核方式,應向國稅局看齊,並主動積極地將可疑或不法案件移送地檢署(如後)。除詐領外,不當自費等問題亦待嚴加稽查改善,期盼健保局改制後能多與地方衛生局督導考核業務合作

四、建議應盡速修正延宕多時之特約管理辦法:朝「擇優特約」方式,淘汰不良院所與醫師,例如:不得以同一地址或名稱重新特約、重大違規者永不特約等方式防堵。

五、醫改會認為醫療詐欺不僅是謀財害命,更是嚴重違反醫療倫理的行為呼籲醫師公會、醫院協會共同努力強化醫界同儕制約的機制,以免少數不肖院所減損了健保總額經費或醫界形象。

 


他山之石 - 美國打擊健保詐領

美國司法部、衛生部聯手  逮捕詐騙健保的 26 醫護嫌犯

 

美聯社報導,美聯邦執法人員,在 2009 年 12 月逮捕邁阿密、紐約和底特律的 26 名嫌犯。他們從聯邦 Medicare 詐領高達六千萬美元。

司法部與衛生部於 2007 年聯合組建一支打擊 Medicare 詐欺活動的執法力量,不到兩年就起訴了約廿件案子,起訴 460 多人,詐騙金額超過十億美元。這次全國性的打擊健保詐領的行動,發現許多以假病人或偽造醫療證明方式 A 健保、騙重症病人施行無效且昂貴的治療。

之前報導也指出,紐約州檢察長有感於健保詐騙不僅欺騙政府金額,更侵害病人的權益,特別成立醫療補助詐騙管制小組,以保護納稅人的金錢以及病人應得的權利,且該小組是州檢察長辦公室規模最大的工作小組。美國檢察官也會介入調查藥廠趁機哄抬藥價格等弊端。

台灣近期發生多起 A 健保案,或可多學美國檢察機關主動與衛生部門成立專責小組,並定期公佈查緝績效等具體作法,以改善我國各檢署對 A 健保案投入程度不一、健保局與衛生局移送或合作偵辦不確實,甚至部分醫界主張不應動用檢調查辦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