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12.22 新聞稿一

舊耗材當新貨買  洗腎給付漏洞百出
醫改會:檢討透析健保給付 落實監督機制

 

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12 月 22 日召開「舊耗材當新貨買,洗腎給付漏洞百出」記者會,揭露健保洗腎三大漏洞,包括(1)健保局把舊耗材當新貨買,健保財務失血、民眾成冤大頭;(2)每年洗腎健保 220 億中高達 121 億留在透析醫療院所,去向成謎;(3)健保局本末倒置將腹膜透析給付提高 25%,只肥醫院不顧病人,完全沒有對症下藥。醫改會呼籲衛生署和健保局應全面檢討現行不良的洗腎給付,並徹底落實監督機制,別讓健保財務缺口「愈補愈大洞」!

舊人工腎臟當新貨買 健保失血禍源

醫改會董事長張苙雲指出,血液透析給付設計不良,是健保不斷失血、醫療品質反淘汰的禍源之一。血液透析採包裏式給付[1],每次給付皆包括耗材「人工腎臟」的費用,但根據中華民國腎友協會調查發現,有 4 成以上透析院所重複使用人工腎臟。姑且不論人工腎臟重複使用的優缺點,隨著使用次數愈多,成本愈低卻是不爭的事實。一支成本 1,500 元的高透量人工腎臟若重複使用 6 次,每人次成本比起單次使用(約 300 元)起碼多賺了 100 元,以去年洗腎人次最多的高雄長庚醫院推估,一年就多賺了近 1 千 7 百萬元[2]。類似的「利潤」誘因,讓 4 成以上透析院所重複使用人工腎臟,甚至許多透析院所為了招攬病人花招百出、亂象頻生,卻讓好的透析院所逐漸失去競爭力,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負面效應。

醫院財務不見光 121 億洗腎費用去向成謎

張苙雲表示全民健康保險的精神是風險分擔,台灣目前大約四萬名洗腎患者,健保對他們的醫療照顧當然責無旁貸,但是在醫療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錢要怎麼花、花去那裡都必須仔細「計較」,民眾絕不能當冤大頭。張苙雲以去年 220 億的透析市場為例,扣除約 55 億的透析耗材總值以及約 740 位腎臟醫師薪資,平均一位醫師可為透析醫療院所貢獻 1 千 6 百萬的健保給付[3],目前 7 成醫師則留在 260 家醫院,推估每年約 85 億留在醫院內部,平均每家醫院將近 3 千 3 百萬元;另外 3 成醫師留在 184 家透析診所,推估每年約 36 億留在基層診所,平均每家診所超過 1 千 9 百萬元。透析院所留下的錢是用在洗腎軟硬體設備、其他醫事人員薪資、或流入特定對象沒人知道。張苙雲表示,這些錢都是民眾、企業和相關單位每月繳納的血汗錢,衛生署、健保局、醫界有義務向社會大眾說明,這些錢去哪裡了?有沒有去了不該去的地方?

腹膜透析給付提高 25% 對症下藥 只肥醫院不顧病人

張苙雲也抨擊健保局和醫界協商規劃將腹膜透析點數提高 25%[4]是「大方散財」,未必能提昇腹膜透析的使用率,反而只肥了醫院。張苙雲指出目前腹膜透析使用率只有 7%,原因包括台灣推廣較晚,民眾認識不足、信任度也不夠;再者腹膜透析的成效與民眾的衛教能力有關,部分民眾擔心自身能力不足以應付;最重要的是,現行的血液透析給付遠比腹膜透析更具「誘因」,醫院、醫師、透析供應商早已形成緊密的利益共生關係,自然對於推廣腹膜透析興趣缺缺。

張苙雲說腹膜透析與血液透析成效相當且成本較低,醫改會樂見健保局推廣,但方式應從給予病人充分的醫療資訊;增強腎友的自我處理、照護能力和信心,以及全面檢討透析給付方式著手,單方面的「利誘」醫界,根本無法提高病友的信心和使用意願。張苙雲指出,腹膜透析耗材需求少、醫事人力成本也相對較低,健保局根據什麼標準將給付從 6,940 點提高到 8,675 點?這些錢是增加醫院、醫師利潤,或是用在病人身上?由於健保局「洗腎總額聯合執行委員會」會議紀錄不公開,民眾根本無從得知健保局是否已善盡為老百姓荷包把關的責任。而在醫界和健保局聯合壟斷資訊的情形下,健保漲價之必要性更是令人難以信服。

醫改會主張:人工腎臟若重複使用  健保應另行計價、制定標準作業程序

醫改會表示人工腎臟重複使用有它的優點,因此美國衛生單位要求醫療院所在遵守 AAMI[5] 規範下允許重複使用,但是也有嚴重的缺點,所以日本和英國皆禁止,甚至連大陸國家衛生局都在 2001 年明文規定不得重複使用。反觀台灣狀況卻不清不楚,讓人工腎臟重複使用問題成為腎友心中說不出來的痛。有鑑於此,醫改會呼籲衛生署和健保局應該要說清楚、講明白!如果人工腎臟不能重複使用,衛生署和健保局應該明文規範並落實監督機制。如果可以,考量人工腎臟使用次數的成本差異,基於錢用刀口上的原則,健保給付也應隨著使用次數而有不同的支付標準,並可參考美國 AAMI,制定下列規範:

一、制定人工腎臟重複使用的安全規範及標準作業程序,並要求透析醫療院所配合落實,健保局可依據院所遵守與否,決定是否核准其健保申報。

二、開放腎友申訴專線,並宣導腎友瞭解人工腎臟重覆使用的作業標準。

三、製作人工腎臟重複使用衛教手冊並發放給腎友,並規範醫療院所需充分告知腎友重複使用的風險,並徵求其同意下才能重複使用。

四、確實審核並公佈適合重複使用的人工腎臟型號,責令廠商清楚標示在人工腎臟包裝上,並要求透析院所公開資訊讓腎友查詢

醫改會表示一人洗腎全家受苦,如果國內能積極做好腎臟病防治,延緩病人進入透析治療一年,一年可省下將近 60 億[6]的透析醫療費用,每人每月健保費便少花 20 元,對照民國 91 年健保每人每月調漲 40 元,足以少漲一半的健保費。腎臟病防治的宣導不能只靠政府的口號或文宣,更需要腎臟醫學會、腎友會、腎臟基金會等共同努力,醫改會也呼籲上述單位一起積極推動「保腎運動」,相信集合衛生主管機關的資源、腎臟專科醫師的專業,以及腎友們長期的寶貴經驗,更能有效達成腎臟病防治的目標。醫改會也推出【保腎 10 招】,提醒民眾平日「護腎」,健康沒煩惱。

 


1 血液透析為包裏式健保給付,每人次為 4,100 點,包括治療費用、藥品費用、EPO(紅血球生成素)、檢驗費用。
2 隨著醫院的經濟規模愈大、透析人次愈多,醫院的透析耗材成本就愈低。高雄長庚 92 年洗腎人次最高,達 166,883 人次。
3 洗腎健保費每年高達 220 億,約有 440 家透析院所,扣除 55 億耗材總值,740 位腎臟醫師中一位平均可創造 2 千 2 百萬醫療服務市值,扣除腎專醫師薪資(以每位醫師每月薪資 50 萬計,即每年 600 萬),每位腎專醫師仍可為醫院貢獻 1 千 6 百萬。目前約七成腎臟專科醫師在醫院服務,總計約 85 億留在醫院內部,另外 36 億則留在基層診所。
4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第 91 次委員會議記錄》決議,健保局應儘速研訂《連續性可攜式腹膜透析等治療模式推廣計畫》。所以健保局已與醫界代表協商,預計將腹膜透析支付點數從 6n940 點提高調高 25%,調整後的給付約為每人次 8,675 點。
5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Medical Instrumentation,簡稱 AAMI(醫療器材促進協會),為美國為透析醫療院所制定人工腎臟重複使用標準的組織之一。
6 根據「台灣地區慢性透析病患醫療利用及死亡率分析」(雷秀麗,2001),推估延緩新病患進入透析一年,可省下 42.75 億元的透析費及近 60 億的門住診總醫療費用。換算下來,平均每人每年可節省 238 元,每月可省下約 2 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