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

用行動和具體數據證明品質  讓民眾安心走向基層

 

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張苙雲

醫改會在 4 月 3 日召開的記者會有兩大目的:為了全民的醫療品質發聲;姑息醫療陋習,讓認真、守本份的好醫師承擔病人對基層品質不信任的後果,極盡不公平。醫改會一直認為讓好醫師和壞醫師平起平坐是不公平的事,對於有些醫師質疑和委曲,我們有著同樣的不忍,但是不揪出亂象的話,長期來看是個傷害。惟有大家走向同一基準點,才能還認真負責的好醫師一個公道。也因此,醫改會努力推動基層醫療改革惡習,讓醫界清流成為主流,民眾對基層品質有信心了,自然而然走向基層。

報載基層醫療協會批評醫改會狀況外,反駁醫師利用每天 25 元的藥費,使病患的疾病得到解除,並達到 85% 的民眾滿意度。但數字會說話:98.9% 基層診所的 13 項藥袋標示不合格、71.4% 藥品混合包裝、46.4% 診所藥品調劑人員非藥師親自執業。結果是:民眾生病寧願花大錢上大醫院也不去診所。醫改會請基層醫療協會不要再模糊焦點,正面回應上述的問題,並提供具體數據說服民眾基層用藥品質無慮。同時,也要請教醫層協會二個問題,一是,在藥袋標示不清、藥品混和包裝的情況下,民眾如何來核對藥品有沒有錯誤?如何確保用藥品質安全無虞?二是,請將心比心,在用藥資訊不清的狀況下,醫師可以靠專業知識和能力自保,但是一般的民眾要靠什麼自保?醫改會挑戰的是:部分基層醫療長久以來在用藥安全上不明不白、持續不改的惡習;醫改會主張的是:一切由證據來說話。

最令醫改會不解的是,攸關基層醫療品質這麼重大議題的民生議題,多數記者朋友們居然只想到要問健保局,自動跳過了中央主管機關的衛生署。更令人難以接受的是,身為大家長的衛生署也對基層用藥品質這麼根本的議題反應遲頓,醫事處長薛瑞元回應道「若民眾發現診所沒有落實藥袋標示,可向衛生單位檢舉。」如此推卸責任的說法,意思是,衛生署和地方衛生局沒有能力主動執法,扞衛醫療品質嗎?!醫改會再次鄭重呼籲衛生署提出具體的改善項目與時程表,促醫師和藥師回歸醫療照顧本份,並用行動和數據來證明基層品質,還給民眾安心的基層醫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