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

回歸醫療專業  才是民意依歸
好壞醫院齊步走,健保奶水通通有?合理嗎?
醫改會促品質資訊透明、財務資訊公開

 

針對 420 醫界遊行提出「顧民眾,救健保,廢總額」訴求,醫改會認為讓醫療系統深陷泥淖,且讓白袍醫師無法抬頭挺胸的問題在於:醫界的害群之馬不現形、長期的醫療陋規不根除、醫院經營者又急又凶的和醫師一起吸健保奶水,扭曲醫療照顧本質,導致「利字擺中間,醫德、品質放兩旁」。只有回歸醫療專業,透過醫療品質資訊透明,以及醫院財務公開向全民證明品質,才是解決健保財務危機和醫療亂象的惟一出路。

醫療品質資訊揭露不足,好壞醫院同享健保奶水

醫療服務首重「時間」和「人力」,兩者缺一就沒能力,沒有能力就沒有品質的醫院,沒有品質的醫院自然就該淘汱或力圖改進,讓有品質的好醫院成為主流。

該鼓勵的好醫院在哪裡?該退場的壞醫院在哪裡?!這個民眾最關心的問題,衛生署和健保局卻一直在打迷糊仗,醫院品質資訊揭露嚴重缺乏,不僅民眾”靠關係、口碑、名氣、廣告”求醫易踩地雷,也讓好醫院、壞醫院被擺在極不公平的基準點,吸取同樣的健保奶水,承受同樣品質不良的責難。醫改會認為醫院品質資訊的公開乃是導正醫療撥亂反正的必要措施,一來讓「偷工減料」、「扭曲醫療專業」的壞醫院/醫師現形,二來也讓認真守本份的好醫院/醫師出線,進而促使醫療回歸專業本質。

醫院財務真相仍不清不楚,真窮假窮民眾一頭霧水

九十四年一月衛生署終於回應民間團體的千呼萬喚,在衛生署醫事處網頁公布四十五家財團法人醫院九十二年的財務報表,僅佔當年 594 家醫院的7.6%[1]。令人失望的是,相較於醫改會自公開資訊觀測站,以及教育部下載的財報資料(公布各學校之會計師查核報告、平衡表、收支餘絀表、現金流量表、財務報表附註),衛生署本次所公開的醫院財務資料只能說是聊勝於無的”小學生等級”,不僅四十五家醫院的會計準則不一,無法得知是否經會計師認證,且只公布簡略粗糙的醫院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醫改會認為衛生署心態可議!如此敷衍了事,有負全民所託!

事實上,醫院經營並非是穩賺不賠的行業,在一片喊窮聲中,仍有部分醫院獲利驚人是不爭的事實(參附件),究竟問題是各家醫院經營管理有問題,或是政策設計缺失?醫改會認為只有全部醫療院所(包括公私立醫院、財團法人醫院等)都拿出清楚明白的財務報表,讓開賓士車喊窮的醫院無所遁形,責任歸屬方能釐清。也惟有醫院財務公開,衛生署、健保局、民眾和醫界也才能在公平的立足點理性討論如何解決健保財務危機。

醫改會對衛生署和健保局的訴求:品質資訊透明、財務資訊公開

醫改會認為回歸醫療專業才是真正疼惜民眾的作法,而公開醫療品質資訊,醫院財務報表和接受公眾監督,才是改善健保財務及落實醫政管理的先決要件。基於此,醫改會對衛生署和健保局提出下列訴求:

一、公開所有醫院的醫療品質資訊:包括各醫院的醫事人力比和醫療服務量,讓「人力偷斤減兩」的壞醫院退場,「集中健保奶水」讓好醫院、醫療不足地區的醫院可以喝飽。
二、立即公布所有醫院公開經過會計師簽核的財務報表:財務報表之附註說明必須一同公開,交待所有關係人交易及資金流向。
三、立即要求所有醫院比照教育部規定建立一致的會計制度:以便能針對不同醫院財務資料進行比較和分析,釐清個別醫院財務問題來源,主管機關協助醫院因應財務困境時更能對症下藥。

 


[1] 根據衛生署 92 年衛生統計年報,醫院家數 594 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