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與院內感染控制
劉揆與衛生署長就職滿月的第一份衛生政策月考考題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劉梅君
研究員   黃奕瀠

新內閣走馬上任滿月,各界紛紛對施政績效打分數。攸關全民健康安全的衛生政策,建議可從公共衛生的基本課題「疫情控制與醫院感染管控」觀察起。

日前,行政院消消保會委託高師大,針對十二家大型醫院進行檢測,高達五成的醫院飲用水與冷卻水塔被檢驗出退伍軍人菌。消保會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部分州將退伍軍人菌列為醫院飲用水系統常規檢驗項目標準,但台灣卻無相關規範。

消保官能,衛生署不能?

醫改會在此肯定消保會的積極作為,在衛生與環境主管機關忽略之處,認真保關安全缺口。但也對衛生署的消極反應而憂心。衛生署在食物安全把關上一向不遺於力,不定期檢驗餐廳清潔,降低食物帶菌或中毒的危險。但遺憾的是,同時身為醫院的主管機關,卻忽略醫院環境安全的督導責任。

醫院的清潔安全是基本的要求

醫療院所擔負疾病救治的職責,但其也是各類病患的聚集處,因此,更應以高標準來面對醫院潛藏的感染與防疫問題。尤其在傳染疾病肆虐的期間。醫改會期許衛生署 負起監督及抽驗的責任,督促醫院及最具就醫可近性的基層診所、衛生所,確實做好院內清潔與感控,如公共空間的清潔、洗手台或乾洗手的設置、醫護人員洗手消毒的要求、醫療器材清潔檢查等。

打破「重醫療/健保財務,輕防疫/醫院感控」的施政框架

台灣過去防疫成績深受國際肯定,多因許子秋署長在防疫政策上的魄力與眼光,他也被譽為歷來最具壯志與堅持的衛生署長。儘管,當前衛生環境課題不同,但傳染病控制與院內感染仍是極大的挑戰,腸病毒、禽流感、SARS 等疫情,都是台灣社會經濟潛藏的傷害。新興疫情控制與醫院感控是一項長久課題,難以一蹴可幾,但我們期許林署長勇於任事,打破衛生署近年來「重醫療/健保財務,輕防疫/醫院感控」的框架,跳脫臨床醫學為主的專業包袱、抗拒醫界與業者的壓力,藉落實當前民眾憂心的疫情防治,展現「預防勝於治療」的公共衛生視野與保障民眾健康的施政格局。

當保護全民就醫安全的署長,而不是醫院的署長

如民眾苦於面對每年流行的腸病毒、流感或蠢蠢欲動的登革熱,到醫院還要受到因感控措施不佳而感染疾病的威脅。試問,消保官都主動出擊調查了,身為真正衛生主管機關的衛生署,還能只依賴研發疫苗、開會檢討或三年一次的醫院評鑑嗎?希望這份公共衛生月考成績,不會讓民眾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