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道理的醫糾草案

 

和信醫院  黃達夫院長

行政院將醫糾處 理及補償法草案送進立法院,醫改會、督保盟及消基會皆表示,政府應成立專業醫療鑑定機構,迅速了解真相,才可能達到調解的目的。台大法律系教授林鈺雄,更 在媒體詳實闡述德國行之有年的醫糾處理方法。他說:「德國醫療鑑定調解委員會的效率與成就,首要歸功其『不鑑定就沒真相,沒有真相就不調解的制度精神』。 但草案卻完全背離『鑑定先行』和『自願調解』的兩個關鍵前提。……」

做為醫界一員,我不得不說,這草案我看不到最核心的「如何去減少醫療疏失機制」,更看不懂草案思惟邏輯。

最先我必須說, 造成五大皆空最主要原因是健保支付標準的不合理,因此,醫糾去刑化並不能解決五大皆空的問題。至於近年來醫療糾紛的增長,主要是因為這半個世紀以來醫療知 識與科技的進步,使得醫療的複雜度與挑戰性大幅增高,過程中發生的危險性也越大。可是,絕大多數醫院的組織架構和服務流程卻沒有根據新的需求建立配套措 施,使得醫院變成極危險的地方。

健保造成血汗醫院

美國國家衛生研 究院近年來倡導醫療品質、病人安全的觀念與措施,就是針對現代醫療的高度複雜性所提出的對策。譬如交接時,多重確認機制的設定以及確實的執行,就可避免開 錯刀、誤植器官等事件。研究也一再證實護理人力不足則住院病人的死亡率必然提高。在在都指出台灣血汗醫院的經營策略才是造成醫糾的主因。而血汗醫院的造成 則與台灣政府引以為傲的「俗擱大碗」的健保制度不無關係。因給付低廉而誘導醫院以論量計酬支薪制度去獲得更多的給付,導致粗糙醫療行為,引發執行不必要醫 療的道德危機。顯然,給付制度不改,醫院管理不變,疏失不但不會減少,還會越來越多。但不要忘了,人民真正的訴求是疏失不要發生,而不是懲罰醫師或得到更 多的補償!

此外,報載對於 醫改會「不要錢,只求真相」的訴求,衛生福利部官員及立委回應說「醫糾事件大多很複雜,想知道真相曠日廢時」,此說法並不正確!因為台灣至今沒有設立公正 的、中立的、專業的鑑定調解機構。德國能,台灣為什麼不能?近來醫界不斷地以醫師被判賠三千萬為例,做為外科招不到住院醫師的藉口。請將心比心,對於病家 而言,再多的錢也無法補償那殘缺的生命與家人照顧的辛苦,也沒人願看到醫師因一時不察而傾家蕩產,問題在於,為什麼台灣還沒有醫療過失保險制度?

既然,台灣已實施全民健保,由政府、醫院、醫師個人分攤成立保險基金是一可行的方法,至於賠償機制與金額上限,則應由人民、醫界與政府的協商去取得共識!

(本文內容刊載於蘋果日報,經作者同意授權本會轉載,特申謝忱。)